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华为京东联手,火拼小米生态链!

2019-03-23 20:55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日前由 IDC 发布的《IDC 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在不断成熟的 AIoT 技术加持之下,2018 年智能家居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日前由 IDC 发布的《IDC 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在不断成熟的 AIoT 技术加持之下,2018 年智能家居市场爆款产品竞相涌现,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和智能门锁等产品引领市场进入欣欣向荣的局面,预计出货量达到 1.5 亿台,同比增长 35.9%,产品智能化升级主要围绕 App 手机客户端、智能语音助手以及机器学习等主题。

笔者此前曾提到,物联网的价值在于 —— 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协同,但是目前智能家居企业各自为战,导致用户所购买的智能家居品牌与品牌、产品与产品之间无法形成场景联动,设备孤岛无法打破,因此,互联互通成为行业发展瓶颈。

2018 年第 3 季度,阿里巴巴、百度和小米的智能音箱出货量已达 600 万,作为智能家居核心入口的智能音箱,承担着有效打通与其它家居设备连接的使命。但无论谁家的智能音箱,在无兵可用、四面楚歌的窘境下,只能沦为光杆司令,正所谓“用兵之道,无兵可用,道将安处?”。

智能家居的竞争格局、产业生态、市场规模将由设备互联的多样性、场景构筑的灵活度和用户体验的流畅度来决定。因此,如何能够借助平台的力量打破互联壁垒,为用户拓宽足够丰富的产品选配想象空间,才是智能家居的正确打开方式。

华为京东联手,火拼小米生态链!

图片来源:IDC 报告

如果说国外市场是谷歌和亚马逊主导的贴身肉搏战,国内市场则是 BATJ 等互联网巨头、小米华为等硬件企业、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公司、欧瑞博雅观科技等创业者以及万科蓝光等地产商形成的五大势力集团纷纷抢滩智能家居市场,借助各自产品的落地推动生态“圈地运动”。

BATJ 等互联网巨头

小米华为等硬件企业

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公司

欧瑞博雅观科技等创业者

万科蓝光等地产商

本文即试图分析靠硬件起家而上位智能家居行业五大势力集团之一的小米和华为所主导的生态体系以及各自的合纵连横。

国内智能家居领域目前形成两类生态体系

第一类是以小米生态链为代表的封闭式体系。

第二类是以华为与京东产品互联互通为代表的开放式体系。

第一类以小米生态链为代表的封闭式体系,其特点是以小米 IoT 平台为底层互联技术框架,以米家为生态链统一品牌和产品控制中枢,集设备操控、电商营销、众筹平台、场景分享于一体,涵盖硬件及家庭服务的用户智能生活整体解决方案,与所有小米及生态链的智能产品实现互联互通,构建从产品智能化接入、众筹孵化、电商接入,到触达用户、控制分享的完整生态闭环。

华为京东联手,火拼小米生态链!

小米生态链封闭式体系的优势是强大的产品整合实力、唯一的互联技术平台、一致的产品用户体验、统一的品牌形象设计,其劣势是受限于生态链的规模和产品的丰富程度,用户的产品选择范围较小。

另外,用户一旦选购小米生态链的产品后,与生态外的产品在互操作上存在障碍,导致智能家居的场景构筑能力下降,只能被绑定在小米生态链内。

第二类以华为与京东产品互联互通为代表的开放式体系,其特点是合作双方拥有各自独立的智能家居产品体系和品牌,以及各自独立的底层 IoT 平台。为了保证产品互操作能力,平台之间开放标准接口。开放式体系必然会产生 1+1>2 的势能,一方面是双方互相借用对方的入口资源和电商渠道资源,另一方面是双方平台所连接的设备大量累加效应。

华为京东联手,火拼小米生态链!

华为与京东产品互联互通的开放式体系,其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开放,主要表现在生态互信,多家智能家居厂商的抱团取暖和共同参与,容易形成庞大的产品组合规模,为用户能够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空间,根据用户的喜好,使得跨品牌和跨厂商的设备选购成为可能,并且同一场景下的设备之间又不失流畅的交互能力。

其劣势是不同厂商和不同品牌间的产品整合能力有限,没有统一的智能家居产品规划和设计,分散的品牌存在 UI 设计和风格方面的差异,从而提升了用户的学习门槛,导致产品的用户体验不一致性。

小米之生态链

小米较早入局智能家居市场,并通过高性价比、爆款的理念通过渠道引爆,无论在产品种类、平台规模等方面存在着领先优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