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中信银行胡罡:大变局下,重塑商业银行“内涵式”发展能力

2019-03-23 21:07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中信银行胡罡:大变局下,重塑商业银行“内涵式”发展能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之变局。“变”既源于国际力量的对比变化,又源于科技革新的决定作用,还源于新旧动能的交替变更。“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站在这样一个十字路口,商业银行未来的“势”在哪里?主要矛盾是什么?如何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这都是商业银行需要共同面对和思考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答案不在于“外”,而在于“内”,“内圣”则“外王”。重塑“内涵式”发展能力是应对当前形势变化、实现未来长足发展的关键所在。

银行业外部环境正在经历大变局

时间维度

从时间维度上看,与前工业时代和工业时代相比,后工业时代在经济发展模式和企业经营模式等方面有着根本不同。离开对此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就会迷失方向。从银行视角来看,后工业时代伴随着几个特点:

制造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移,促使商业银行在行业选择、客户定位和风控手段等方面做出改变。工业时代,一般会伴随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后工业时代,制造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移,投资增速放缓, 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移,这给银行业带来一系列变化。在行业选择上,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在客户定位上,重资产客户向轻资产客户转移;在风控手段上,“重抵押”模式难以为继,以“数据”为核心的新型风控手段将成为主流。

“短缺经济”变为“过剩经济”,要求商业银行对资产配置和客户选择策略进行调整。后工业时代的另一个变化是“短缺经济”变为“过剩经济”。宏观上看,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并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微观上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从资源整合能力转变为创新能力。工业时代,市场需求旺盛,企业靠资源整合能力盈利,即从政府获取项目,从金融机构获取资金杠杆,在市场上销售变现。但后工业时代,产能过剩,企业靠创新能力盈利,即客户需求发现、引导和创造的能力。商业银行应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调整资产配置策略,在国家重点发展区域、行业和领域选择优秀的企业进行前瞻性布局。

“资金慌”和“资产荒”并存,亟需商业银行解决“能力荒”。后工业时代的第三个特点是货币政策边际效应弱化。一方面,中国经济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是结构化的问题,而结构化的问题较难用总量化的货币政策化解。另一方面,货币总量=基础货币×货币乘数。央行的货币政策主要在基础货币投放上发挥作用,而商业银行在货币乘数上发挥作用。在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央行有刺激经济的意愿,商业银行却未必有放贷的动力和能力——因为市场最缺的是好项目,而非资金。这就导致了金融层面资金泛滥和实业层面融资难融资贵并存的困局,这也是“资金慌”与“资产荒”可能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

所谓的“好项目”,也分为两个类:一类是被普遍看好,是一块“美玉”;另一类是未来有前景,但金融机构未必能识别,是一块“璞玉”。在工业时代,“美玉”较多,商业银行只须扩大规模即可,但是后工业时代,产能过剩,“美玉”紧俏,商业银行鉴别“璞玉”的能力成为关键,而长期利差保护下成长起来的商业银行,普遍缺乏鉴别“璞玉”的能力。因此,“资金慌”与“资产荒”并存的内因是商业银行的“能力荒”。

杠杆率和储蓄率“双降”,倒逼商业银行革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首先,降杠杆势在必行。过去十年,中国宏观经济杠杆率从140%上升到260%,提高了近一倍。如果把一个国家想象成一个企业,这个企业可以说已经负债累累。负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偿还机制发生了困难——新旧动能转换出现空档期,宏观上表现为经济增速放缓,微观上表现为企业经营步履维艰。如果继续“负”重前行,中国经济不仅难以好转,还会面临系统性风险。其次,储蓄率下降也是大势所趋。目前,储蓄率在下降,特别是居民储蓄率下降尤为明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投资端找不到好项目,“美玉”难求,“璞玉”难辨, 由此形成“低投资回报率——低储蓄率” 的恶性循环。在这种趋势下,银行吸存会愈加困难,传统的靠单一融资驱动的吸存模式更是难以为继,盲目扩表还会引发新的风险。银行需要整合多方资源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和债转股服务,以降低企业杠杆率,同时提升自身对“璞玉”的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

空间维度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