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华民族坚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9-03-22 13:59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之于中国发展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精神的重要论述】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孙来斌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伟大民族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血脉,成为支撑中华民族风雨无阻、坚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之于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并强调:“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和发展了底蕴深厚、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图为晴空下的井冈山。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的优秀文化基因

  一个民族如果只重物质生活、缺少精神支撑,注定不会走远。一般说来,民族精神是指一个民族在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共同的思维方式、稳定的心理特征、基本的价值追求、总体的精神气质,它是民族意识的最高形式。中华民族精神底蕴深厚、历久弥新,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由伟大的中国人民培育而成。古埃及、古巴比伦、波斯等古代文明,都先后消亡或发展中断,只有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保持文明连续性的国家。中国何以如此?这个让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深思的问题,答案也许就在于,中华民族拥有勤劳勇敢的人民、独具特点的民族精神。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民族精神归根到底是人的精神,要依靠人民创造并通过人民体现出来。无论是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等诸子百家,还是鲁班、毕昇、黄道婆等民间工匠,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杰出代表和重要塑造者。

  加强历史教育,是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民族精神的有效方式。图为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雷锋精神纪念馆讲解员为小学生们讲述雷锋事迹。新华社发

  在灿烂的中华文明中孕育而成。卓越的农耕文明影响。壮美的河山、广袤的良田、杰出的农耕文明,培育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文化观念、勤劳勇敢的民族性格。超越自然环境的限制、战胜自然灾害的斗争,激励中华民族不断创造、不懈奋斗、团结协作、追逐梦想。悠久的中华文化涵养。中华民族历来重视精神家园建设,仰韶文化、诸子百家、唐诗宋词、明清小说,代代传承,历久弥新,形成了突出的中华文化优势,涵养出独特的中华民族精神,给中华儿女以情感呵护、精神支撑。多民族的文化融合。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经过长期融合发展,中国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交织交融的民族关系和整体利益优先的价值取向,以及各个民族之间和睦相处、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

  在艰辛的奋斗历程中磨砺而成。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曾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自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屡遭欺凌。这使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也激起中国人民外御强敌、共克国难的团结精神和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抗洪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北京奥运精神,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得以赓续、强化和发展。伟大民族精神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具体表现,但归结起来最突出的是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以及在改革开放历程中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力支撑

  历久弥新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持“四个自信”的底气。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离不开伟大民族精神的强力支撑。

  强劲的奋发动力。马克思主义历来重视精神文化因素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恩格斯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并非只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而是还要受到精神文化因素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精神力量可以变成物质力量。中国人民在历史上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在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伟大的奋斗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国人民凭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凭着对人类要有更大贡献的历史使命感与荣誉感,依靠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奋斗,依靠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已经并将继续迸发出朝着进一步强起来的目标迈进的强劲动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