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解读|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3-05 14: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为决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今年重要任务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深刻认识全力保障决战决胜的职责使命

  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决战决胜保障作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

  ——服务全党工作大局,为兑现党的庄严承诺提供坚强保障的必然要求。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党立下的庄严承诺,体现着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求,体现着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年多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至0.6%,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宏伟篇章。

  兑现党的庄严承诺、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离不开坚强纪法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为决战决胜保驾护航责无旁贷。越是收官之年、越是最紧要关头,纪检监察机关越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

  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开展反腐败斗争,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工作,目的是凝聚党心民心。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才能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扶贫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党的公信力和执政基础。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严格履职尽责,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脱贫攻坚各方面和全过程,为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奋斗。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

  2月5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公布,明确要求“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历数近年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了有关治理农村基层腐败问题的内容。

  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大力整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7万人,其中乡科级干部8.5万人,一般干部9.8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7.7万人。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回应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期待,整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既关乎党心民心,也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内容。决战决胜之年,必须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决亮剑,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十九届中央纪委就印发工作方案,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当地实际,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在扶贫领域、群众身边,一些腐败问题仍有发生,一些作风问题屡禁不止。四川省雷波县溪洛米乡原乡长冯莹盈挪用特困儿童补助金偿还赌债,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对扶贫工作敷衍应付、谋取私利,安徽省阜南县搞面子工程“刷白墙”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令人触目惊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发现,2019年1月至11月,扶贫领域查处的问题中,涉及腐败问题的占35.9%,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等作风问题的占64.1%。有的地方出现“疲劳综合征”,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有的对整体脱贫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研究不够,缺乏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等。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