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全国城市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2020-03-11 2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疫情防控,关键在治,基础在防。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强大思想武器,更是科学行动指南,

  守严守牢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全国城市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疫情防控,关键在治,基础在防。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保卫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好社区,就是守住城市,守护人民!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有坚实的基础。面对社区疫情防控的艰巨使命,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没有犹豫彷徨,他们坚守岗位、日夜不息,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越是艰险越向前,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凝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党建引领 主动作为  

  把社区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病毒,挑战人的免疫机能;疫情,考验城市的“免疫系统”。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如何有效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总书记还特别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强大思想武器,更是科学行动指南,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组织力量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组部1月29日印发通知,2月3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的重要责任,引导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2月27日专门电话通知湖北等地尽快抽调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充实社区一线。

  时间就是生命,开战就是决战!各地组织部门闻令而动,立足职能职责,对全力打好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安排部署。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印发通知,对社区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属地职责予以明确。

  ——北京、天津、广东等地由组织部门牵头成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机构,“一盘棋”指挥社区防控工作。

  ——湖北、湖南、河南等地下发通知,积极组织抽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浙江、河北、云南等地出台具体措施,综合采取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对街道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关心关爱。

  各地还注重总结近年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方面的有效做法运用到社区疫情防控中,不断优化党建引领社区疫情防控体系,推动党中央各项部署在社区落实落地。

  筑强战斗堡垒 抓实网格管理

  打造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墙”

  战斗堡垒聚人心,中流砥柱抗疫情。疫情之下,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在战“疫”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组织责任重大。

  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

  开展地毯式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2月17日晚,武汉江岸区桃源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全部下到楼栋,挨家挨户“数电灯”。有的住户亮着灯,但人不在名单里,社区就把他们纳入名单。有的人在名单里,但家里灯不亮,社区就打电话询问是不是回了老家,把他们一家人的体温登记了,以备再查,真正确保无遗漏。2月17日至19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排查在武汉上演。全市社区党组织紧急动员,3天时间,72个小时,排查7148个小区,近1000万人口,摸清情况底数,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浙江宁波、云南昆明、辽宁沈阳等地广泛发动社区党组织全面摸排走访,精准掌握疫情,对重点人员随时关注,实施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及时将有关人员送至发热门诊接受治疗,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严格网格化管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