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观察

2020-03-17 1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家底厚实大盘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③) ——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观察 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朱隽 王浩 刘

  家底厚实大盘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③)

  ——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观察

  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朱隽 王浩 刘诗瑶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全力战疫,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中国为什么能?70多年发展积累起来的独特优势、强大实力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坚定有力、掷地有声,让我们对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信心倍增。

  集中力量办大事

  独特的制度优势是中国经济闯关夺隘的坚强保障

  “成功了!”3月15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开始充水,寂静山岭里爆发出热烈欢呼。

  “疫情对施工影响不小,多亏大家伸出援手。”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志伟说,缺工人,周边劳务大省主动借,上千人施工队伍迅速调集;缺原料,上游企业火速复工,水泥、钢材等源源供应。“力争3月底前实现左岸机组发电和船闸通航。”廖志伟信心满满。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跃过一道道沟坎、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制度优势,是我们闯关夺隘的坚强保障。正如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辛鸣所说,“这样的制度决策效率高、社会动员能力强、资源配置高效,是我们抵御风险挑战的压舱石,也是我们赢得更长远未来的关键。”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独特的制度优势再次释放巨大能量。

  各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

  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设备,允许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受疫情影响大的困难行业企业今年发生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多项财税支持措施“精准扶”。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多项金融支持措施为企业引“活水”……招招给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各地方谋发展各显神通——

  “今年春耕有新招,几台机器加几个人就能解决。”在陕西西安五台街道西甘村,不见村民扎堆忙碌的场景。村民王引道指着田里的“大家伙”说:“喷雾机半小时能喷30多亩,一天就能把村里麦地全喷完!”

  浙江派专车、专机、专列接员工复工,设立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资金;北京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文化企业提出28条举措;江苏重大项目投资高于往年……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

  各企业自救互助信心足——

  过去,守在景区门口检查门票;如今,站在流水线前检查电机产品。在浙江东阳,横店景区员工张巧被“借”给了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有的企业用工荒,有的企业闲得慌,怎么办?东阳多家企业“共享员工”,开展互助互救。

  汽车企业“云卖车”、手机新品“云发布”、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许多企业缓解疫情冲击的新创意、新做法,给中国经济带来新气象。

  “大块头”能扛大风浪

  物质技术优势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1月23日到2月2日,短短10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编设床位1000张、设施完备的火神山医院在武汉知音湖畔拔地而起。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建设:24小时绘出设计图;108种输水管件配备一天内齐全;近2000间架设箱式板房、5万平方米防渗膜火速到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惊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中国速度”的背后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拥有世界最长的高铁线路、最多的新增路桥……这些世界领先的材料、装备、技术优势,让中国经济这个“大块头”在抵御各种风浪时岿然不动。

  田畴染绿,一台台农机奔驰在千里沃野,雷沃重工拖拉机工厂里机器轰鸣。集团采购管理本部总监柳汝伟说,“我们有个传动模块的供应商在湖北,受疫情影响,零件无法送达,幸好山东、浙江等地供应商及时供货,工厂依然能满负荷运转,为春耕保驾护航。”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