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证券 >

恐慌情绪重击多国股市 黄益平:全球金融风险或加大

2020-03-15 2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日,受疫情影响美股连续大跌,引发全球股市的大恐慌。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3日电(宋亚芬)近日,受疫情影响美股连续大跌,引发全球股市的大恐慌。13日,全球股市纷纷暴跌,十一国股市出现熔断。由于恐慌情绪持续引发资产暴跌,市场担心可能会引发金融危机。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我觉得金融危机的风险已经很大了。”

  黄益平说,长时间以来,全世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政策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力度非常大可以理解,但现在危机已经过去十多年了,各国的货币政策仍然十分宽松,尤其是像欧洲、日本。美国好一点,但其实也没有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如果增长上不来,通胀上不来,货币政策又这么宽松,实际是积累了相当的风险在市场里面。而新冠肺炎疫情其实也就是提供了一个导火线。

  不过,黄益平也认为,对于疫情的担心是实实在在的,如果病毒像现在这样继续得不到控制,那就意味着很多经济活动都会停顿下来,而世界经济已经比较疲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在3月2日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已经将2020年欧元区GDP增速下调至0.8%,将日本下调到0.2%。“对他们来说,几乎本来就已经站在衰退的边界上,只要经济再恶化一点,衰退已经变成一个大概率的事情。”

  OECD预期美国2020年的GDP增速是1.9%。据黄益平介绍,在学术上两个季度GDP负增长就定义为经济衰退。“现在很多人预期美国也许会出现一个季度的GDP负增长,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把它称作经济衰退,但现在如果这个情况延续下去,就很难说了。”黄益平说。

  美东时间3月11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欧洲推出旅行禁令。同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亦宣布对意大利实施旅行禁令。

  黄益平表示,经济本来就很脆弱,包括旅行的限制等等一系列的事情和疫情重叠在一起,有可能就让世界经济一下子都停顿下来。加之过去长久的货币政策宽松环境,形成了很多资金错配和资产泡沫问题,危机也好,衰退也好,应该是个大概率事件。(中新经纬APP)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