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9-05-06 17: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4月26日,“武夷山”杯首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4月26日,“武夷山”杯首届全国评员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透露,5月13日-15日,晋级全国总决赛的255位优胜选手将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激烈角逐评行业的全国技术能手。

 

  “武夷山”杯首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是评茶员职业领域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赛事,自2018年10月下旬开展竞赛预选赛以来,全国17个省区,近500支参赛队伍,4000多位选手,其中近70所职业院校、280位学生组选手参与赛事,大赛对于各地的茶产业和评茶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促使各参赛队伍展示评茶专业的最高技术水平,大赛将首次产生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这也是业内的最高荣誉奖项。

  我国不仅是全世界的第一产茶大国,更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茶叶消费大国和茶产品出口大国。然而由于我国的茶叶品类庞杂,现有产茶区面积多达110万公顷,仅国茶就有600多种,不同产区和品种的制茶工艺更是繁多,不仅普通消费者很难一一分辨,对茶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有着极高的专业要求。此时一个专门评定茶叶品质的职业——评茶员在茶的上市流通环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闻香气、尝滋味、看叶底,专业评茶员用眼、口、鼻、手就可以迅速判断一款茶的产地、工艺、品质等,从而对茶的定价、制作、销售等环节给予指导意见,进而把控茶叶的产品质量安全。

  本次大赛重点突出了评茶的专业特色,结合理论与实战,设置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由省区预选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组成。大赛围绕茶形辨认、香味排序、品质审定、茶汤品鉴、茶品设计等方面,对参赛选手的专业评茶技术进行立体、全面考核。参加预选赛的人员覆盖50%以上的地市,达4000多人。

  大赛顺应了中国茶产业高速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需求,应以此为契机,形成茶行业的国家级竞技体系,建立健全茶行业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提升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助力我国茶产业的高速发展。

  据介绍,首届评茶员赛事的总决赛选址武夷山,源于武夷山悠久的茶都文化。武夷山是世界第23处、中国第4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武夷山是世界红茶与乌龙茶的发源地,是“万里茶道”的起点。历史上,武夷茶是“一带一路”的文明使者,正山小种红茶催生了西方流行的下午茶,武夷茶为武夷山赢得“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