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堪称“巨头收割机”的区块链信息备案榜单发布意味着什么?

2019-04-01 23:5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本文来自小葱区块链,阅读更多请登陆https:\/\/xcong.com\/或小葱APP。作者|顾梦婷,转载请注明出处区块链备案企业名单

3月30日下午,国家网信办公布第一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名单,除百度、阿里、腾讯、京东(BATJ)等互联网巨头和中国平安、陆金所等金融机构外,青岛海尔、北京首汽等传统企业也榜上有名,区块链技术的影响已渗透各行各业。

小葱梳理发现,“BATJ”中,阿里巴巴旗下金融服务部门蚂蚁金服备案了蚂蚁区块链 BaaS平台;腾讯系总共备案了五个项目,除了腾讯区块链和腾讯云 TBaaS 区块链服务平台外,腾讯牵头发起的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也备案了三个项目,分别是BCOS、金链盟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和WeIdentity。百度和京东的备案编号均为三个,百度麾下涉及百度区块链引擎BBE、超级链以及图腾,而京东的三大平台则分别为京东区块链 BaaS 平台、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和京东云区块链数据服务。

此外,从地域分布来看,获得备案的企业来自18个省级行政区。其中,北京、广东和上海三地获得备案的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53家、40家和19家。浙江和江苏分列第四和第五位,分别有17和8家企业上榜。区块链备案对行业、市场有何影响?

从备案名单来看,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共涉及164家公司。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上述区块链信息服务背后的主体公司中,共计有53家上市或挂牌公司出现在其股东名单之中,其中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有41家,行业巨头显然在接纳和运用新技术方面反应更为迅速。

名单发布后,今日A股开盘区块链板块领涨两市迎来涨停潮,精准信息御银股份易见股份安妮股份集体一字板。截止发文,共计有20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

堪称“巨头收割机”的区块链信息备案榜单发布意味着什么?

3月初,国家网信办在上海举行“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技术交流会”表示区块链信息备案通过与否对项目本身没有影响,但后续会对未进行备案的相关项目进行跟踪。对于“公司主体在境外,但是有分公司或子公司在境内进行区块链项目”的情况,网信办网络安全中心毛洪亮博士表示目前并未考虑,网信办将在会后对此进行讨论。

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张俊贤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同时表示,国家政策去年就已经宣布,最新的消息是公布了企业备案的名单,并督促未备案主体尽快履行备案义务。

唯链联合创始人CEO陆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