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惠州上市公司争相出招,抢滩万亿级5G市场

2019-04-19 07:3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5G手机、打通首个5G电话等相关话题频频上头条,5G正在迎来“高光时刻”。5G时代渐行渐近,电子信息产业也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

    最近一段时间,5G手机、打通首个5G电话等相关话题频频上头条,5G正在迎来“高光时刻”。5G时代渐行渐近,电子信息产业也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云计算应用创新基地、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惠州是手机、电视、汽车电子等智能终端产业大市,去年手机产量超过1亿部,特别是彩电产量近2600万部居全球前列。

    5G“未来已来”,在万亿级市场的“大蛋糕”诱惑下,惠州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有何布局、如何作为?

    南方日报记者留意到,惠州的TCL、硕贝德、光弘科技、胜宏科技、德赛西威等多家企业在5G相关领域有所谋划布局。不过,除TCL通讯准备推出5G手机外,其他惠州企业更多是希望为5G手机厂商做好配套,如提供手机天线、印制电路板、组装代工等。

    透过这些企业的路径选择可以发现,惠州多家上市公司抢占5G市场的策略是“绑定”知名手机厂商,如华为、中兴等5G技术领先企业。特别是有着“华为概念股”光环加持的硕贝德、光弘科技,这种趋势较为明显。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5G商用大潮来临

    惠州企业准备好了吗?

    随着5G时代即将正式开启,珠三角各个城市都铆足了劲,纷纷抢滩布局5G相关领域,除了建设5G基站,更希望在5G产业上“跑马圈地”。

    在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第一通5G电话已经拨通,力争今年率先实现5G试商用;在深圳,5G网络建设、业务应用测试、终端产业化进程等方面均跑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在东莞,OPPO、vivo等智能手机巨头正蓄力研发5G手机……

    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广东省培育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19—2022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在珠三角城市群启动5G网络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万亿级5G产业集聚区。

    作为大湾区中的重要一员,惠州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条完整,正瞄准打造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集群。5G正是题中之义。

    早在去年7月,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就表示,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变革突破、融合发展的阶段,5G商用时代可能全面开启。专家分析,到2030年5G有望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巨大的商机,惠州能不能抓住机遇分得一杯羹?”

    今年1月,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在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提前布局5G产业,鼓励企业研发消费类5G智能终端和配件,推动龙旗二期、光弘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惠州不只是承接,还可能有更迭。尤其是在5G、区块链等领域,惠州有跨越发展的潜能和可能。”达沃斯论坛中国区块链代表团团长、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迪此前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5G商用的大潮即将来袭,谁抢占了先机,谁就有可能在今后的创新发展中赢得市场、掌握主动权。惠州企业准备好了吗?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