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2019-04-15 18:5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942年5月2日至23日,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有文艺工作者、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的延

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1942年5月2日至23日,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有文艺工作者、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图为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吴印咸/摄)。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1949年9月21日,在为新中国成立奠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充满自信地宣示:“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弹指一挥间,70年过去了。中国人民在70年间创造了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履铿锵、势不可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走进新时代。新时代为我国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拓开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未来新希望在深切召唤。

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的决心。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勉励他们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图为2018年11月20日,乌兰牧骑队员们又一次奔赴牧区为牧民们表演节目。 新华社发 东哈达/摄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真情关怀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大道大德激励他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书写好新中国70年这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铸魂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思想为先导、以文化为支撑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文艺的繁荣兴盛,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一直有着特殊重要的位置。回眸往昔,在知青岁月,他如饥似渴博览群书,为借阅《浮士德》跋涉30里山路;在河北正定履职,他力主修建荣国府、保护修缮文物古迹,重用作家贾大山,邀请“外脑”组建经济顾问团、成立第一个农村研究所;在浙江主政,他主持制定实施包括建设文化大省在内的“八八战略”;在上海主政,他提出“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建设文化大都市……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念兹在兹、一以贯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等诸多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这篇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再次强调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灵魂的创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一个灵魂”、“两个十分重要”,进一步阐明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作用。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脉相通。五千年文明源流奔腾到如今,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民众、为伟大祖国鼓与呼。这正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保持精神独立性,拥有自己独特精神世界的关键所在。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在革命战争如火如荼的年代,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深入回答了“为什么人”等事关我国文艺发展方向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推动文艺与人民相结合,形成了轰轰烈烈的“人民文艺”潮流;在革命圣地延安和各革命根据地,广泛开展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