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一带一路” 全球工商界大咖这样说

2019-04-26 13:5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表示,经济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走深

  25日,“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企业家大会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新增项目,也成为本届论坛的新亮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工商界人士关注什么、期待什么,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大咖嘉宾有见解,内容丰富观点多,且听我们划重点——

  敲黑板: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未来,要高质量打造“一带一路”精品示范工程。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央企业加快了自身国际化进程,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带动了当地就业,改善了生活环境,推动了经济增长;同时,也为当地产品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打开了方便之门,增强了贸易往来、要素流动和人文交流,在促进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到未来的发展,肖亚庆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实施,一点一滴抓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是进一步契合当地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合作建设。我们将积极推动中央企业把自身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按照市场化、商业化的原则,找准合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

  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精品示范工程。我们将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按照最高的质量标准进行项目管理和工程建设,严格论证、精心谋划、聚焦重点、精雕细刻;

  三是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们鼓励中央企业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类企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公司、产业联盟和实施总分包等各种形式,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四是进一步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做优秀的企业公民。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中央企业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最大限度雇佣当地员工,踊跃参与公益事业。

  敲黑板:经济合作是“一带一路”基础最坚实、成果最丰富的领域。商量好、建设好、运营好重大项目,依托项目驱动合作,是各国工商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经济合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这条建议要记住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表示,工商界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各国企业间务实合作是使“一带一路”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打造立足中国、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资促进体系,让中国梦惠及全世界。

  站在工商界的角度,她建议,一是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过程中结出新成果。经济合作是“一带一路”基础最坚实、成果最丰富的领域。商量好、建设好、运营好重大项目,依托项目驱动合作,是各国工商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经济合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二是在“一带一路”提质升级中拓展新空间。各国企业要善于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创发展新机遇,探索合作新模式,充分释放互补优势和协同效应,带动更多企业创新、联动、包容发展。既要加强传统经贸合作,也要拓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合作;既要重视贸易与投资联动,也要注重产业与金融结合;既要参与国际产能和第三方市场合作,也要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和价值链;既要考虑自身利益和发展前景,也要努力帮助东道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三是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中展现新作为。各国工商界要发挥企业家精神,身体力行,推动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等方面的规则完善、标准对接和惯例实施,勇做经济全球化的弄潮儿,不断为决策者提出明智建议,使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各国贸促机构和商协会要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拓展纠纷预防、调解、仲裁等商事法律服务,推动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敲黑板:私营部门的参与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期发展,只有政府是不可能解决所有发展的挑战和问题的。同时,私营部门也可以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益良多。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察·冈萨雷斯表示,私营部门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我们国际贸易中心是联合国和世贸组织属下的一个机构,我们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是“一带一路”建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