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2019-04-26 15: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靳诺:在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我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日益密切,提升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智库答问】

  本期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四川大学副校长 晏世经

  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 王铭玉

 

  1、增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与兴趣

  光明智库:《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要“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网友关注,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在教育合作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靳诺:在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我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日益密切,提升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整体发展水平。截至目前,我国已与近30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签署了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有60所中国高校在23个相关国家开展境外办学,合作外延不断拓展,合作成效不断提升。

  仅就教育培训成果来说,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2017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3.87万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占接受该奖学金学生总数的66%。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分别设立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在相关国家设立硕士、博士生奖学金和科技培训班,已培训约5000人次。

  晏世经:近年来,四川大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尼泊尔总理奥利、波兰副总理兼科教部部长雅罗斯瓦夫·戈文、阿富汗第二副总统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等纷纷到访,联合开展“一带一路”重大问题研究。2016年,四川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了1亿元人民币的“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得到相关国家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96名留学生受益。

  王铭玉:在推进人才交流方面,我们推动学历学位认证标准连通,推动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承认高等教育资历公约》;逐步疏通教育合作交流政策性瓶颈,实现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

  在促进语言互通方面,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设非通用语种本科专业,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外语专业近百种,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外语语种也都超过30个;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已在52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设立140所孔子学院和135个孔子课堂;加强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学志愿者队伍建设,全力满足相关国家汉语学习需求。

  在深化民心相通方面,鼓励开展或合作开展中国学课题研究,增进各国对中国政策、教育、文化等方面的理解;设立专项课题,建设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加强“丝绸之路”青少年交流,逐步把文化融通教育课程、丝路文化遗产保护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加强青少年对不同国家文化的理解。这些务实举措增强了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与兴趣。

  2、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

  光明智库:《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印发以来,部省(区、市)协同不断推进,高校参与不断深化,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可视性成果不断丰富。这对于推动新时代全方位开放和我国教育现代化有哪些重要影响?

  靳诺:共建“一带一路”,为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首先,为实现中国教育的全方位开放提供了优良平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教育合作显著推动了双向留学,加强了我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学生的交往交流。以前我们比较注重与欧美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现在我们的视野更加广阔,大大拓展了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形成了全方位的教育合作开放格局。其次,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促进了国内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为培养一批具有中国文化特质、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人才提供了更多机遇和平台。

  晏世经:与世界沟通、和世界对话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要环节。和相关国家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联动、共商共建、共享成果,既有助于提升自身教育质量,也有利于推动全方位开放。四川大学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携手波兰华沙大学共建“波兰语+经济/国际关系”专业,联合培养人才,还与招商局集团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共建“一带一路”海外实训基地,在巴基斯坦中资企业建立学生实训基地,加大“一带一路”建设后备人才培养力度。

  3、持续培养胜任“一带一路”建设要求的各类人才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