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县委书记进高校:述“最美县域”的“绿水青山”之梦

2019-04-27 09:3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安吉有着10年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提出打造‘中国最美县域’是我们的发展愿景。

  中新网杭州4月27日电(张煜欢 施紫楠)“安吉有着10年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提出打造‘中国最美县域’是我们的发展愿景。未来没有‘最美’,只有‘更美’。”26日晚,“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三讲在浙江大学开讲,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面对台下数百名高校师生,分享安吉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在打造“中国最美县域”之路上的宝贵实践。

  “安吉在全国属于较早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县区。”演讲开始前,沈铭权首先分享关于“一条河”“一座山”“一个人”的三个小故事。其中,“一条河”讲述西苕溪治理及生态环境保护,“一座山”讲的是天荒坪蓄能发电创造美丽经济,“一个人”叙述的则是安吉县黄杜村农民种植白茶推动共同富裕。

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 张茵 摄

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 张茵 摄

  “这三个故事,实际上就是我们安吉这些年发展的一个缩影。”沈铭权说,十多年来安吉始终把生态文明贯穿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各方面,但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关键在于转化。“转化的大文章如果做不好,金山银山得不来、绿水青山也守不住。十多年来我们利用生态优势,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的路子。”

  沈铭权介绍,以农旅融合为例,安吉将一根竹子“吃干榨尽”,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20%的竹业产值,而大竹海景区也成为了安吉的一张名片。2018年安吉全县共接待游客250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24.74亿元,增长15.1%。

  一系列经验分享引发了在场听众对县域治理的深入思考,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博士研究生王浩提问,在“不唯GDP论英雄”的当下,应如何更好实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三讲现场。 张茵 摄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三讲现场。 张茵 摄

  “放眼全国县域,生态比安吉好的地方很多,经济比安吉好的地方也很多。但改革开放40年来安吉得到的宝贵经验是,将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进行有机结合。”沈铭权表示,在公共事务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安吉注重政府与市场的双重作用。“如多年前安吉县鲁家村还是个贫困村,后利用一次性规划、分布实施的方案,如今村集体收入已经超过400万元,村集体资产超过2个亿。”

  “从县域治理可洞见国家长治久安的‘秘诀’,而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正是这样一个‘解码’平台。”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柴燕菲表示,作为中央新闻单位,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携手政界、学界,共同传播和扩散县域治理经验,剖析中国县域治理现状,从而为中国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贡献有益探索。

  据了解,“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计划每期邀请在中国县域治理有一线执政经验和深度思考的县域工作主要负责人或相关领导干部走上高校讲台,围绕“县域治理”主题进行演讲。(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