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尿检呈吗啡阳性,原是吃的鱿鱼包饼有问题

2019-05-07 09: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8年10月29日,苏州市相城区公安民警在例行检查中发现李某、徐某精神萎靡,有吸毒的嫌疑,遂将二人传唤至派出所

  尿检呈吗啡阳性,原是吃的鱿鱼包饼有问题
   苏州相城:建议市场监管部门专项整治非法添加罂粟壳行为

尿检呈吗啡阳性,原是吃的鱿鱼包饼有问题

  图为庭审现场。 盛显越摄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金艳)“就加了点罂粟壳,我真的不知道会对人有这么大危害,因为我的无知,自己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认罪!”近日,由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法院开庭审理,犯罪嫌疑人谢某当庭认罪,并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2018年10月29日,苏州市相城区公安民警在例行检查中发现李某、徐某精神萎靡,有吸毒的嫌疑,遂将二人传唤至派出所进行了尿检。果然,两人尿检结果均呈吗啡阳性,疑似含有毒品代谢物。民警立即对二人展开询问,但二人均矢口否认曾吸过毒。

  事情变得蹊跷起来。究竟是两人在撒谎?还是另有隐情?

  民警将二人的尿液送去鉴定中心作进一步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尿液含有吗啡但未检出单乙酰吗啡。这意味着两人可能没有吸毒,但食用了含有吗啡成分的食品或药品。于是,民警再次询问两人在尿检之前是否吃过同样的食物。两人回忆起都吃过一家三轮摊贩售卖的鱿鱼包饼。难不成是鱿鱼包饼惹的祸?

  按照李、徐二人的描述,当天民警便找到了卖鱿鱼包饼的男子谢某。经询问,谢某承认在包饼浆料中添加了罂粟壳粉,剩余的罂粟壳粉存放在家中。民警当场对其电瓶三轮车上的酱料进行检测,结果呈吗啡阳性,并在其住处查获疑似罂粟壳粉末一袋。

  当日,民警对谢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立案侦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民行部门了解该案后,依托该院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第一时间介入。检察官就案件定性、取证方向、社会危害性等方面向公安机关提出具体建议。

  今年1月4日,案件被移送相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核实了嫌疑人供述及其支付宝、微信收款记录。在全面审查案件证据的基础上,该院认为嫌疑人谢某已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并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食品安全。

  4月10日,相城区检察院对谢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以谢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诉请判令谢某在苏州市级媒体上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销售价款十倍数额的赔偿金。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该案审查起诉期间,为进一步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今年3月,相城区检察院建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多家早餐摊点和餐饮经营户开展了非法添加罂粟壳突击整治行动,分别对8家早餐摊点及8家火锅店使用的食品原料及自制食品进行了罂粟壳快速检测。

  另据了解,2018年以来,相城区检察院认真贯彻最高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要求,积极摸排线索,与该区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都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6件,其中4件已获法院判决支持,2件正在审理中。

卢志坚 王金艳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