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应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防洗稿机制

2019-05-10 05: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应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防洗稿机制 洗稿频发主流媒体作品版权纳入剑网行动专家呼吁 ● 严厉打击未经授权转载主流媒体新闻作品的侵权行为,严肃查处自媒体通过标题党、洗稿方

  应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防洗稿机制

  洗稿频发主流媒体作品版权纳入剑网行动专家呼吁

应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防洗稿机制

  ● 严厉打击未经授权转载主流媒体新闻作品的侵权行为,严肃查处自媒体通过标题党、洗稿方式剽  窃、篡改、删减主流媒体新闻作品行为。

  ● 洗稿本质上是将他人作品改头换面据为己有,不劳而获却可以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利益驱动下,  就会形成专业化的洗稿团队,通过专业化运作,带来更大的广告收益,继而形成恶性循环,这也是  为何洗稿会屡禁不绝。

  ● 自媒体平台应当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建立防“洗稿”机制,采取“机器+  人工+外部投诉”等多种举措进行监管。

  □ 本报记者 侯建斌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这一天,主流新闻媒体迎来重大利好消息。

  “严厉打击未经授权转载主流媒体新闻作品的侵权行为,严肃查处自媒体通过标题党、洗稿方式剽窃、篡改、删减主流媒体新闻作品的行为。”当天,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部门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9”专项行动,行动将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版权的专题保护。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不同于“剑网2018”专项行动剑指自媒体通过“洗稿”抄袭剽窃、篡改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剑网2019”行动将严肃查处自媒体通过标题党、洗稿方式剽窃、篡改、删减主流媒体新闻作品的行为。将主流媒体新闻作品版权如此精准地纳入专项行动,这是自2005年开展“剑网”专项行动以来的首次。

  业内专家认为,维护主流媒体新闻作品版权,与国家利益高度契合,有利于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无论是“剑网2018”还是“剑网2019”,都旨在打击自媒体侵犯网络版权的行为及洗稿行为。可以说,“剑网2019”是“剑网2018”的延续和深化。

  洗稿实属剽窃

  4月29日,自媒体“刺猬公社”公开发长文怒斥“酷玩实验室”洗稿,并从标题、正文、材料拼接等多方面列举其《“洗脑神曲”流水线:一首歌几小时制作上线,年收入上千万》一文被后者“洗稿”。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篇文章内容批判的正是乐坛出现的“洗歌”现象。

  而这种因洗稿引发的冲突非首次,去年正月初六神磊磊指责周冲洗稿一事,就闹得沸沸扬扬。2018年1月,自媒体人六神磊磊在公众号发出一篇名为“今儿就从头彻底扒一下周冲,看是什么成色”的文章,直指另一位自媒体人周冲洗稿,揭开了自媒体洗稿黑幕。

  这几年,洗稿一词,已路人皆知。在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郑宁看来,“洗稿”一词并非法律术语,其一般而言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以近似或者不同标题替代原始标题,而内容基本不变,这种情形显然构成侵权;二是以近似或者不同标题替代原始标题,但内容表达有不同程度变化,此种情形则需要区分思想和表达。

  为何要作如此区分,郑宁引入了“著作权法基本原则之一,思想与表达二分原则”概念,即法律只保护作品的表达,而不保护作品表达所体现的思想。郑宁告诉记者,要判断是否存在洗稿,需要先剔除不受保护的思想部分内容,然后判断涉嫌洗稿方是否接触了原创作品,且表达构成实质性相似。此外,还要看被告是否有法定抗辩事由,如合理使用等。

  在如何认定存在洗稿的问题上,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新教授的观点则更为直接。他认为,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是创作者的智力投入,即原创作者通过脑力劳动后创作的作品。而洗稿行为,则是剽窃或是在他人作品的基础上投机取巧,并未实质的智力劳动。

  具体来看,王四新认为,可以从以下角度进行把握:创意上,文章所表达的思想与剽窃作品的思想内核是否相一致;形式上,文字的表述方式是否十分相似。此外,时间发生先后顺序也可作为一项衡量标准。

  经济利益驱动

  近年来,自媒体洗稿行为不时见诸报端,各种对洗稿行为的声讨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对此,国家加大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同时,平台方如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2月中旬推出“洗稿投诉合议小组”,目前低级的抄袭已很难过关,但移花接木式的洗稿行为仍未禁绝。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