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5-16 22:0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扶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1月1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整改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整改确定的8个方面42项整改任务,细化为243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和已落实的有214条,占88%,其他整改措施正在有序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意见反馈后,办党组迅速行动,先后召开10次党组会议和5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部署要求,对照《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关于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和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陈小江同志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进一步提升对脱贫攻坚的认识。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极其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响鼓重槌,高位推进,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重大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贫困群众,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战,逢会必讲、紧抓不放。从2015年起,习近平总书记已连续主持召开了6次脱贫攻坚跨省区座谈会,根据脱贫攻坚进程,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形势,作出部署,指导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国务院扶贫办作为脱贫攻坚的专责部门,必须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思想行动上对标紧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咬定目标使劲干,撸起袖子拼命干,以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提升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认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的巡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发现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的生动实践。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正处在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中央及时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非常必要,十分重要。巡视指出的脱贫攻坚中存在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脱贫攻坚工作不够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艰巨等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符合脱贫攻坚实际,改正了、解决了,脱贫攻坚就能上一个新的台阶,对明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会有个更好的基础。专项巡视为脱贫攻坚加了油、打了气、鼓了劲,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大机遇。我们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保持政治定力,更好地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三)进一步提升对巡视整改的认识。巡视整改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帮助和推进。2015年中央对国务院扶贫办党组进行专项巡视,帮助加强了党的建设。2017年中央对国务院扶贫办党组进行“机动式”巡视,有力推动了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这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办党组又一次高标准严要求的“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对脱贫攻坚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和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中央巡视组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办党组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5个方面主要问题,深刻说明办党组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上还存在着差距,在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的职能作用上还存在着不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还存在薄弱环节,为我们找出了“病根”,敲响了警钟。对这次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我们认真对待,坚决整改,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整改上持续用力,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上持续用力,在主动扛起责任、统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上持续用力,在不断改进作风、切实为基层减负上持续用力。深刻认识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对党不忠诚,坚决改,改彻底,改到位。

  二、强化政治担当,认真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