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江西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5-17 19:4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9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江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9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江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今年1月19日,中央巡视组向江西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江西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在中央纪委驻点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大力帮助下,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自觉性坚定性

  省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召开省委常委班子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查找差距,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逐条梳理整改措施,尤其是围绕精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找准根源、靶向治疗,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巡视整改落到实处

  省委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改起,从自身做起。成立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刘奇任组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任副组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省委常委、副省长毛伟明,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力平,副省长胡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赵力平、胡强分别兼任主任、副主任。刘奇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定期听取汇报,深入基层调研督导,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易炼红同志靠前指挥,直接督导省政府各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其他省领导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加强对挂点联系县的指导帮助。

  按照“体现站位、结合实际、便于落地”原则,制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列出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坚持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扶贫领域各类检查督查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省委不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整改工作调度会议等,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省委整改办强化统筹协调,层层传导压力,采取定期调度、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掌握整改进展,核实整改质量,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落实精准方略,提升巡视整改实际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查问题,追根溯源找原因,较真碰硬抓整改,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科学制定工作目标,完善政策举措。运用“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期评估成果,确定2019年脱贫指导性计划,实事求是地提出40万贫困人口脱贫、387个贫困村退出、6个国定贫困县和1个省定贫困县摘帽的目标。出台《健康扶贫政策和工作指标调整清单》,重点考核家庭医生履约率和签约对象满意度。全面排查“交钥匙工程”实施情况,对17个县(市、区)进行暗访调研和实地督导,坚决纠正抬高标准的问题。

  二是提高产业扶贫质量。全面落实产业扶贫规划,加大对贫困县产业结构调整的扶持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导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对有条件的贫困村优先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把新增收益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和发展集体经济。严格落实光伏扶贫政策。规范扶贫车间建设管理。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开展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抓好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推进已摘帽县(市)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