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为担当者担当 广州为被诬告错告干部及时澄清

2019-05-21 10:3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干部或被恶言中伤,或被诬告陷害,让他们背上了思想包袱。2018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为敢于担

  广州为被诬告错告干部及时澄清

  为担当者担当 为负责者负责(深度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干部或被恶言中伤,或被诬告陷害,让他们背上了思想包袱。尤其是一些长期冲在一线敢啃“硬骨头”的干部受到诬告后,往往变得谨小慎微,甚至迈不开步子,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如何解开思想“疙瘩”,让干部轻装上阵?日前,记者来到广州一线探访当地如何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及时澄清,鼓励干部干事创业。

  2018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是非曲直,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信号,引导广大干部敢闯敢干、奋发有为。

 

  及时澄清

  给干部卸下思想“包袱”

  眼下,漫步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双岗村,只见道路宽阔,地面干净,让人心情舒畅。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废砖头、烂木料堆在路边,地上污水横流,道路狭窄拥堵……短短一年间,双岗村面貌一新。论功,自然少不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会全的付出。记者眼前这个又黑又瘦、不善言辞的村干部,一年前率先拆掉了自家屋前的车棚,拉开了村里拆违建、大整治的序幕。

  然而,就在钟会全带着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时,一封封针对他的举报信寄到了区、镇两级纪委。收受贿赂、拉票贿选……举报信里,一条条“罪状”夺人眼球。“干部被举报,一定查到底!”纪检监察机关态度明确。

  从2018年5月8日收到举报信到7月20日形成调查报告,两个多月里,调查组深入核查。“我们去村干部、村民家走访,听他们的评价,同时到派出所查阅相关资料,并调出村里2017年选举的选票逐一比对……凡是举报信里涉及的问题,我们逐一核查。”江高镇纪委书记胡聪说。最终,真相大白:举报纯属子虚乌有,钟会全被人恶意诬告。原来,双岗村人口众多,历史上就存在内部矛盾,钟会全上任后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动了一些人的“奶酪”,遭到诬告。

  “钟会全在对违建拆除清理时,受到村里极个别利益相关人的阻碍挑衅、打击报复……”2018年10月17日,江高镇纪委召开了特别会议——“不实举报了结澄清反馈会”,胡聪当场为钟会全正名。会上,相关镇领导,科室负责人、村居负责人,双岗村干部及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共100余人共同见证。

  “虽然身正不怕影子斜,但面对流言蜚语,心里难免有疙瘩,有时还很糟心,好在组织及时还给我清白。”钟会全满怀感激。

  同钟会全一样,10月17日当天,白云区城管分局神山执法队中队长何可锐的心里也暖暖的。拆违、河涌整治、村居卫生治理……这个浓眉大眼的汉子常年在一线执法。被举报后,他一度倍感委屈,“成天日晒雨淋,居然还被诬告?”纪委的及时澄清,似一阵清风吹散了他心头的阴霾,“有组织撑腰,工作中有再多的‘硬骨头’也敢啃!”

  及时澄清,彰显组织担当。采访中,有干部感慨:一段时间里,个别地方和部门收到举报信后,问题线索不明确的放一放,举报事项查不清的搁一搁,明明查无此事也不了了之,不敢担当作为,不仅让干部受伤,也让诬告者有恃无恐。

  如何打破“劣币驱除良币”的困境?纪检监察机关担当有为是关键。“严惩腐败是政绩,还清白者清白也是政绩。”广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严查恶意举报,为受诬告干部正名。

  “当然也要看到,澄清是在问题核查清楚之后的澄清,是就举报问题的澄清,而不是给干部笼统地‘打包证明’。这样,纪检监察机关就更能担当、更敢澄清。”采访中,白云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给出他的思考。

  从白云区制定信访举报评价机制、对“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做法赋予更高分值比重,到黄埔区出台方案、要求对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再到广州市对干部选拔任用等关键节点收到的信访举报建立“绿色通道”及时调查核实、迅速澄清不实举报……近年来,广州市通过通报会、班子会、谈心交流等方式,为受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放开手脚抓工作。

  严肃查处

  让诬告陷害没有市场

  采访中,有不少基层干部坦言,不怕流汗受累,就怕流泪受气。诬告举报,让不少干部头疼。

  诬告成本小、杀伤力大。少数人出于利益纠缠、挟私报复等原因,对干部泼脏水,向上级告黑状,寄出杜撰的“黑材料”,或在网上散播谣言,让受诬告干部不堪其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