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巴西副总统:巴中关系前景特别光明

2019-05-25 00:4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巴西副总统莫朗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巴中建交45周年,两国建交以来关系日益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毕玉明)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巴西副总统莫朗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巴中建交45周年,两国建交以来关系日益密切,现在是全面战略伙伴,“巴中关系前景特别光明”。

  莫朗此行的日程之一是与中方共同主持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他指出,今年是高委会成立十五周年,巴西十分重视高委会的作用,认为高委会应切实成为两国就各种事务进行磋商的机制。

  莫朗说,自2009年至今,中国一直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他认为这不仅因为两国经济互补,还因为在巴西看来,中国是“世界经济引擎”,与中国发展贸易可为巴西带来机会。

  当国家间发生贸易摩擦时,应当如何处理?莫朗认为,只要两国相互尊重、关系友好,并有像高委会这样的机制,无需激烈争论,通过对话即可解决两国贸易中这样那样的问题。他特别强调,当贸易伙伴间建立起信任时,一些小问题和不公平之处将会迎刃而解。

 

  在“一带一路”合作上,莫朗表示巴西对探讨“一带一路”合作持开放态度。他认为能够促进双边贸易的基础设施建设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他说巴西经济对外开放,现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很多投资机会,而中国是这些领域的专家。巴方将会改善投资环境,解决困扰投资者和企业的问题,让中国企业能够在巴西施展拳脚和获得盈利。

  他认为两国应加深了解,增进文化交流,培养更多会说对方语言的人才,加强足球、电影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双边关系不断深化。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于今年11月在巴西举行。莫朗说,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广阔,人口众多,现在金砖机制已进入第二个十年,此次会晤时各国应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积极角色。

  他指出,当今世界面临贸易争端、非法移民、气候变化等问题,金砖机制“有空间并有能力”为许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但这需要五国在一些国际场合中切实统一立场、团结协作。莫朗表示,如果金砖国家能在这些问题上切实团结在一起,他非常看好金砖机制的未来。

  莫朗还指出,在知识经济时代,金砖国家应加强教育、科技、创新、研发等相关领域合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莫朗说,在过去70年中,中国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现在是世界上工业化最完善的国家之一。中国能够既拥有技术产业和高端人才,又拥有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对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极其重要,因为人们既需要就业,又需要每日餐食。能够做到这一点,中国经济成就非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