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探访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诞生地:“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绿

2019-06-07 18:5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看到,横跨伊犁河,全长2527米、主塔高107米的可克达拉大桥即将建成通车,这是新疆兵团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7日电(记者 戚亚平)时近盛夏,徜徉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街头,满眼绿树红花,犹如置身公园一般,歌曲《草原之夜》的歌声不时入耳。

  2015年4月12日,新疆兵团第八座城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正式挂牌,实行“师市合一”管理模式,经过四年多建设,一座诗意栖居生态城市已“显山露水”。

房屋被“淹没”在树林中。 戚亚平 摄

房屋被“淹没”在树林中。 戚亚平

  可克达拉市东临伊宁市,西接霍尔果斯市,南拥都拉塔口岸,北依天山山脉,是辐射中西南亚乃至东欧各国的国际大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倡议核心区的中外联接关键支点。195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东方小夜曲的《草原之夜》便诞生于此。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常委、四师副师长、师市党委宣传部部长林玲告诉记者,四师可克达拉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秉承“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的建设理念,着力打造“中亚湿岛·交响夏都”城市品牌,以宜居宜游宜业为定位,建成了“四季分明、三季有花、全年有景”的诗意栖居公园城市。

  据介绍,多年来,可克达拉市秉承生态建城理念,坚持“多植树、广植绿”,现已种植170余万株亚乔木、灌木、乔木,建成29个主题公园,城市绿化率达到43.8%,构建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绿化格局。

伊犁河水环绕可克达拉市。 戚亚平 摄

伊犁河水环绕可克达拉市。 戚亚平 摄

  该市追求绿色节能时尚,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施垃圾集中转运、厕所革命,加大周边团场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完成城镇美化工程,持续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打造清新宜人的生态新城。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常委、可克达拉市副市长曾剑称,为让城市尽快绿起来,建设者们常常加班加点栽植树木,有时树苗在凌晨三四点运到,他们也会在第一时间栽好。

  借助伊犁河水环绕其间的自然资源优势,可克达拉市对伊犁河沿岸滨河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三条穿城而过的水系,依水系一步一景,展现了“城依水、水抱绿、绿环城”的独特风景,提升了城市的品味和内涵。

  记者看到,横跨伊犁河,全长2527米、主塔高107米的可克达拉大桥即将建成通车,这是新疆兵团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届时,主城区至六十七团、六十八团、六十九团的路程将大幅缩短,将为可克达拉“一河两岸、跨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即将建成通车的可克达拉大桥全长2527米,主塔高107米,这是新疆兵团首座混凝土斜拉索大桥,也是新疆兵团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 戚亚平 摄

即将建成通车的可克达拉大桥全长2527米,主塔高107米,这是新疆兵团首座混凝土斜拉索大桥,也是新疆兵团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 戚亚平 摄

  据悉,可克达拉市还将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灵魂”,用好《草原之夜》歌曲金字招牌,加大“一首歌、一座城”宣传力度。全力建设北山坡空中草原、农业迪士尼主题公园、伊犁河湿地公园等精品项目,将优势产业和自然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品牌。

  曾剑表示,可克达拉市始终把产业发展贯穿于建设的全过程,高起点规划城北、城西两大产业园,杜绝污染产业入城,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围绕“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建城理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市域各团场与可克达拉市产业互补。“这里良好的工业基础和现代农业优势,成为产业集聚的新高地和人们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