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山西深化承诺制改革 项目审批从“材料一箩筐”到“一纸承诺就

2019-06-11 20:4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7年12月,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山西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全省开展企

  中新网太原6月11日电 (记者 李新锁)从企业投资项目“编报评批”一箩筐到“一纸承诺就解决”,山西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的背后,有赖山西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简称“承诺制”)改革,也是山西自我革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缩影。

 

  “通过试行“承诺制”,晋中开发区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缩短到一个月以内,为企业节省了1亿余元人民币的成本。”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姚少峰说,通过承诺制改革,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

  作为内陆省份,经济活力不足、政府服务理念不浓曾是长期困扰山西经济的短板因素。2017年12月,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山西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全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份。

  简单说,承诺制就是相关职能部门以清单形式确定项目准入条件,依据法律法规制订产业、环境、节能等标准、要求。企业按照设定准入条件和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即可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后,企业按照承诺书要求提交验收报告,验收合格后即可投产,违法失信企业将受到联合惩戒。

  “作为承诺制改革的升级版,6月10日,山西以晋政发[2019]41号文印发《山西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说,《行动方案》着力破解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多、耗时长、落地难等问题,意在引领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从2017年至今,这项改革在山西已推行两年,政府从繁缛的“事前审批”中解放出来,重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服务,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姚少峰说,过去,“编报评批”耗费了企业大量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改革后,山西对原有28项报建审批事项进行深度调整,企业自行办理事项压减到最多6项,缩减约80%,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

  此外,作为全国首部保障承诺制改革的地方性法规,山西省人大推动出台《山西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对实践中的成熟做法以法律条款形式予以固化,打消企业和基层“不敢改”的思想顾虑。

  伴随着承诺制的推行、实践,山西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探索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

  “通过承诺制改革,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把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放足放到位,让企业自主决策、自觉践诺。”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说,上述改革意在推动政府、企业、中介三方各司其责。政府要更好履行服务监管职责,企业要履行投资主体责任,中介机构要对设计文件和评估结论终身负责。

  姜四清说,承诺制改革从政府审批转变为企业承诺,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从部门审批把关转变为企业信用约束;从企业跑腿转变为信息跑路,基本能够做到全程网上办不见面。有些企业反映,过去要报批“一箩筐材料”,现在一纸承诺就能解决。(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