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镌刻在红土地上的赤诚

2019-06-16 16:5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镌刻在红土地上的赤诚(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本报记者 郑少忠 朱 磊 孙 超 6月10日,江西赣州于都

  镌刻在红土地上的赤诚(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本报记者 郑少忠 朱 磊 孙 超

  6月10日,江西赣州于都县于都河畔,灯火通明,车来车往。在县文化艺术中心,一首《告别》,拉开一场大型演出的序幕,不时爆出雷鸣般掌声。

  盛大精彩的演出,是为了纪念85年前的一场远征。1934年10月17日晚,就在于都河畔,8.6万余中央红军汇聚,准备渡河,人潮如涌,但井然有序,分外安静。

 

  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连日来,在江西赣南的瑞金、于都、宁都、兴国等地,我们冒雨前行,踏着泥泞小路瞻仰先烈,涉过湿滑木桥探访烈士遗属,心中的感动和震撼前所未有。

  用热血浇筑信仰,锻造长征铁军

  1933年9月,国民党向中央苏区发动第五次“围剿”。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给我们讲解那张中央革命根据地日趋缩小的示意图:由于政治军事上的双重失误,苏区蒙受重大损失,战略转移成为最后选择。

  1934年10月17日至20日傍晚,中央苏区、中央军委机关及其直属部队和一、三、五、八、九军团共8.6万余人,从8个渡口渡过于都河,踏上漫漫征程。为躲避敌机侦察,军民们每天下午架桥,次日凌晨拆除,5个渡口的浮桥反复拆搭达15次之多。

  战略转移去往哪里?怎么走?路在何方?不论是指战员还是群众,都选择了坚定不移跟党走。

  “跟着走。”当时仍然被左倾路线排挤,被留党察看的邓小平没有犹豫。

  “打敌人去。”红四团团长耿飚,面对战士们的疑惑,回答干脆利落。

  然而迈过于都河的每一步,都面临着枪林弹雨、浴血牺牲。

  1934年10月21日,中央红军长征第一仗在江西省信丰县百石村打响,时任红四师师长洪超激战中被敌人流弹击中头部,倒在前线。高山绿荫的庇护下,我们在百石村的一座小山坡上,瞻仰洪超之墓,这也是长征路上的第一座红军墓碑。离此不到30公里处,有一座无名烈士碑,纪念200多名无名红军指战员。他们在长征途中留下来养伤,在一个雨夜被敌人杀害。

  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转战地域超过半个中国;翻越20多座高山,其中5座常年积雪;渡过30多条河流,包括汹涌险峻的峡谷大江;走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中央红军这支出征队伍,抵达延安时减员到仅7000余人。

  留下来坚持游击战争的队伍,面对严酷的高压态势,九死一生,绝大部分人倒在了这片红土地上。

  “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1935年3月,奉命在苏区坚持斗争的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刘伯坚,在被捕就义前写信给家人,从容安排后事。

  “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1936年冬天,陈毅在梅岭于国民党重重围困中,创作了著名的《梅岭三章》。

  以百姓之心为心,铸就铁壁铜墙

  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有一双草鞋,鞋尖上绣着两个绣球。鞋的主人是于都县岭背乡老红军谢志坚,在送他离家远征时,青梅竹马的爱人春秀,送给他这双别致的鞋。

  长征途中,谢志坚一直舍不得穿,直到强渡大渡河时,由于战斗激烈,分分秒秒都有牺牲,谢志坚穿上春秀送的草鞋,决心带着爱人的信物赴死。1951年,谢志坚回到于都寻找春秀,才得知长征后不久,春秀就被杀害了。谢志坚带着那双草鞋,伏在春秀墓上痛哭。

  父送儿、母送子、妻送夫,明知一别可能永难再见;宁愿自己忍饥挨饿受冻,也要保障红军……据记载,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前短短5个月,仅赣南苏区,扩大红军8万多人,捐献稻谷90.6万担,被毯2万床,棉花8.6万斤,布鞋5万双,草鞋20万双,筹集军费150万元。

  站在赣南这片土地上,人们会对一个政党、一支军队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有全新认知。

  “炮火连天响,战号频吹……我们少年先锋队,英勇上前线……”在宁都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人们庄严静默,听63岁的红军后代刘黎洋唱起少共国际师歌曲。

  刘黎洋的父亲不到16岁参加少共国际师,生前常跟他说过去的故事:当时老百姓“躲白军,躲壮丁”,但同时又积极支援红军,把儿子送上战场。

  “为什么参加红军,我父亲说,那是因为红军确实是我们穷苦人的子弟兵。”说着,他又唱起了父亲教的另一首红军歌谣:“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