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9-06-18 17:5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人民要论) 内容提要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且有利于吸引外资、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当前,我国已经具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人民要论)

  内容提要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且有利于吸引外资、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当前,我国已经具备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实基础。未来,应聚焦审批服务、创新创业、投资贸易、企业经营、市场公平、法治保障、社会服务、政商关系等领域,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

  习近平同志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并提出要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尊重国际营商惯例,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为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有利于进一步鼓励外国投资者长期经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当前,我们要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采取有效举措,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顺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国际形势新变化、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不仅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且有利于吸引外资、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因此,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既是依法维护企业权益、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保障。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驱动、靠公平竞争、靠转型升级,这些都离不开优化营商环境。只有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破除束缚创新的桎梏,让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才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竞争力。只有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才能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让无效低效产能特别是“僵尸企业”退出,使资源得到高效配置和利用,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加速融合,只有打开国门搞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才能获得更多推动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人才乃至机遇。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竞争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创造竞争新优势的有力保障。当前,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同时,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营商环境的竞争,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选择投资与贸易合作地的重要参考指标。人才往哪走、资金往哪流、项目在哪建,说到底取决于哪里的机会多、障碍少、效率高、服务好。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要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掌握主动,必须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取得更大进展,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竞争新优势。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具有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国在扩大开放、简政放权、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从上一年度的第七十八位跃升至第四十六位。这表明,近年来我国改革成效显著,营商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为进一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扩大对外开放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造良好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正在实现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形成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新局面。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力度更大,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并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充分彰显了我国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也为我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