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痛点” 近200名专家聚扬州开“良方”

2019-04-26 14:3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陈锴竑表示,扬州将认真汲取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将大家的建议意见转化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实在在的

  中新网扬州4月26日电 (记者 崔佳明)2019中国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与营商环境建设(扬州)理论与实践研讨会26日在扬州举行,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专家、企业家相聚瘦西湖畔,共同研讨中国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与营商环境建设问题。

  民营经济一直是扬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说,近年来,扬州以入选江苏唯一一家全国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城市为契机,聚焦民营企业最关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构建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以市场资金为主体的金融服务体系。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从注册到开业,平均用时2.25天,在本月江苏省营商环境测评中荣获第一名。通过做好政府权力的“减法”,有效换取了市场活力的“加法”,目前扬州全市市场主体超50万户,相当于每10个人就有1个是老板或创业者。

图为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专家、企业家相聚瘦西湖畔,共同研讨民营企业发展。 崔佳明 摄

图为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专家、企业家相聚瘦西湖畔,共同研讨民营企业发展。 崔佳明

  “扬州虽然在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与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作出了一些探索,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短板和不足。借此机会,也恳请与会的专家教授多为扬州民营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陈锴竑表示,扬州将认真汲取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将大家的建议意见转化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民营企业当前最关心的“点”在哪里?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与会的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贺强、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永刚、长江金融研究院院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张桥云、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副院长朱孟楠分别作了题为《改革民营企业融资模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资本市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思考》《各省(市、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政策比较研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民营企业发展》主旨演讲,他们对当下民营企业的发展给出了独到的见解与建议。

近200名专家聚扬州,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痛点”。 崔佳明 摄

近200名专家聚扬州,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痛点”。 崔佳明 摄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是不少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贺强教授说,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严重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民营企业的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下滑,企业劳动力价格上涨;企业原材料价格上升;企业市场萎缩,产品销售困难;企业资金拖欠问题非常严重;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

  叶永刚教授也表示,当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集中在金融机构放贷成本高;中小企业缺少抵押物;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能力有限等方面。

  如何破题融资难?贺强教授认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彻底改革民营企业的融资模式,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他特别指出,当前亟需要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同时,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民营企业要不断改革融资方式,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政策的大力支持,一定会获得全新的发展。”贺强教授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