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格力混改疑云:为何放弃绝对控股地位?谁将接盘?

2019-04-28 09: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此前有媒体引述珠海国资委的回应,称“股权转让有利于格力集团深化改革,有利于激发格力电器发展活力,推进格

  作为龙头企业的格力混改目前尚未定论

  格力待嫁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贺斌

  首发于2019.4.29总第897期《中国新闻周刊》

  谁来接盘格力电器?

  自4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透露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拟转让15%股权的消息后,各种猜测就纷至沓来。阿里巴巴、京东、富士康、厚朴投资等纷纷成为各路消息中可能的“接盘侠”,但却又很快被格力方面一一否认,而在这些潜在的投资方中,只有厚朴投资肯定地表达了投资意愿,令此次股权转让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资料图: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论坛。/p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论坛。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更令人疑惑的是,作为珠海国资委控股的市属国企,珠海市的明星企业,格力集团为何会放弃绝对控股的地位,转让旗下最优质的企业股权?更何况,格力电器所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正是格力集团近年来提出的“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综合发展格局的核心。

  而这次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的所有权性质或将改变,以董明珠为核心的格力电器管理层是迎来更有默契的战略投资者,带领企业走向更好的未来,还是遭遇更严厉的“婆婆”,管理层与投资人貌合神离?甚至干脆启动MBO(管理层收购),自己当家做主,抑或是重现“野蛮人敲门”的一幕,独自面对资本的残酷?

  一切尚无定论,一切皆有可能。

  “嫁女”疑云

  这并非格力集团第一次转让格力电器的股权。梳理格力电器的发展史可以发现,自1991年成立以来,格力电器一直隶属于珠海国资委100%控股的格力集团。1996年,格力电器通过换股上市,彼时格力集团持股60%,直到2005年之前,持股一直在50%以上。

  2005年12月,格力电器发布股改方案,公司将先股改再引资,现有管理层保持不变,同时实施MBO方案。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开始后,格力集团向主要经销商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转让10%股权,使其成为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比例由58.66%降至29.74%。

  此后,格力集团数次转让所持格力电器股份,截至2018年三季报,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为18.22%,仍是第一大股东。但在这一过程中,格力电器破除了一股独大,形成了相对分散制衡的股权结构。

  根据4月8日格力电器的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这就意味着,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为3.22%,失去第一大股东地位,格力电器则可能从一个地方性国企,转变为一个混合所有制的公司,公司的治理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决策?对此,珠海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以“暂不回应,以免影响企业经营”为由,拒绝了《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要求,但对关于“珠海国资布局”的提问,表示“方向是对的,但现在不便回答”。

  此前有媒体引述珠海国资委的回应,称“股权转让有利于格力集团深化改革,有利于激发格力电器发展活力,推进格力股权转让可引进有效的战略资源,促进格力电器的高质量发展”。

  查阅珠海国资委近几年的相关政策发现,早在几年前,珠海国资委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对市属国资进行布局。去年9月,珠海国资委发布《珠海市国资国企质量提升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到2021年,珠海市属国有资本基本实现向支撑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和优势产业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基本完成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在意见中,提出通过创投基金发展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各类创业投资主体作用,优化选择投资项目,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到2021年,累计投资“独角兽”企业1到2家、“独角兽”潜力企业10家以上,拓展国有资本涉及领域,而在被点名的创业投资主体中,就包括格力集团。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