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电商平台云集登陆纳斯达克 会员制电商生命力在哪里

2019-05-09 11:1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社交电商再次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近几年社交电商赛道越发拥挤,云集要开辟新战场,最佳办法就是会员制。达

  电商平台云集登陆纳斯达克——

  会员制电商生命力在哪里

  本报记者 陈 静

  社交电商再次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会员电商平台“云集”日前登陆纳斯达克,开盘价13.42美元,较11.00美元发行价涨22%。截至首日收盘,云集报收于14.15美元,涨幅28.64%,市值达30.87亿美元。

 

  尽管从募资额来看,云集最多募资1.39亿美元,与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电商大佬们相比似乎不值一提,但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却让人颇为惊讶。

  云集2016年、2017年、2018年的GMV(成交总额)分别为18亿元、96亿元和227亿元。相比2017年,其2018年的GMV同比增速高达136.46%,3年完成的总订单量分别达到1350万、7580万和1.53亿。云集付费会员数量也从2016年的90万增长到2018年的740万,且用户复购率高达93.6%。截至今年3月底,云集付费会员数已经达到900万。

  会员制电商的生命力到底在哪里?云集创始人、CEO肖尚略表示,最近几年,社交电商和基于人工智能的社会化推荐电商成长都很快,比如云集和拼多多就都属于社交驱动和AI驱动电商形态。“不过与拼多多不同,拼多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多来自中小卖家,云集更像亚马逊、天猫、京东,即直接由品牌和品牌一级代理商提供商品和服务。”换句话说,云集的商品以自营为主。

  会员制的特点就是以价格和服务优势换取用户黏性。云集供应商德尔玛创始人蔡铁强就表示,“会员制的能量超乎想象,我们去年在云集有7个爆品,一共卖了5亿元,其中一款摇摇杯10小时就卖了10万个。”

  纵观国内外市场,很多会员制企业均取得了成功。比如,美国著名连锁零售超市好市多(Costco)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推行会员制。其2018年财报显示,Costco在全球范围内有9430万会员,2018财年,会员费收入31.4亿美元。这意味着,其31.3亿美元的净利润几乎全部来自会员收费。在电商平台方面,2005年亚马逊率先推出会员制度Prime,至今已累积会员用户数量超过1亿。在国内,2015年10月份,京东推出PLUS会员服务,成为国内第一家推行会员制的电商平台;2016年底,唯品会推出超级VIP;2018年8月份,阿里巴巴也推出了88VIP会员。

  “近几年社交电商赛道越发拥挤,云集要开辟新战场,最佳办法就是会员制。”云集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如是表示。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为22379亿元,同比增长15.3%,虽然增速仍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增幅已有所放缓。随着网民数量增长红利减弱,从争取新用户转向保持用户黏性已成为电商平台的必然选择,这也是国内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会员制的原因所在。

  达能纽迪希亚中国区总经理周志刚也表示,作为跨国企业,品牌商也必须学会适应中国电商市场,不断把握电商市场的变化趋势。

  不过,仅有会员制还不够。曹磊说,云集模式具有强供应链、精选、用户黏性高和社交裂变4大特征。“社交电商不能轻商品重社交,一些社交电商稀释了平台的品控能力,反而丢失了电商的根基,忘记了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依然是商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