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海水稻正从试验田走向餐桌 要高产更要优质

2019-05-09 13: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这几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选育培植的耐盐碱水稻在山东青岛等六个试验基地开始春播

  

海水稻正从试验田走向餐桌 要高产更要优质

  这几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选育培植的耐盐碱水稻在山东青岛等六个试验基地开始春播育秧,预计今年的种植规模将超一万亩。等这一季试验种植结束,该团队计划对部分试验材料申请国家级品种审定。

  实际上,我国有多个农业科学家团队在不同的地区进行耐盐碱水稻的研究,一些项目已经走出国门。耐盐碱水稻的种植,对提高粮食总产,保证口粮安全具有积极作用,但培育优质高产的品种却是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耐盐碱水稻从试验田到走上餐桌,

  究竟要走多远?

  育种过程就是万里挑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和水稻较劲儿了大半辈子。

  袁隆平:“过去,显微镜扩大到600倍就不错了,现在是2000倍。我们的条件好多了,一些设施、手段、仪器都比较先进。”

  从过去磕单产,到如今选育耐盐碱水稻,把“先天不足”的盐碱地利用起来。他领衔选种培育的耐盐碱水稻,这个月底要在青岛的试验田里插秧,这几天正在育秧。

  研究人员:“秧苗不能直接用这种盐碱土,它扎不下根,而且,里面加入了一些基质了……看,小白芽,一点点。”

  研究人员:“你看那块已经有发绿的了。边上那两个,发绿了,可以长出苗来了。”

  

海水稻正从试验田走向餐桌 要高产更要优质

  试验田里的水稻种子都是从成千上万个组合中优中选优,挑拣出来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国栋描述,这是一个耗费量大,又必须投入的过程。

  张国栋:“比如说一万个‘孩子’可能有20%是具备耐盐碱性的,再继续筛选比如不抗稻瘟病的,又砍掉一半,只剩一千个。然后筛选出一些倒伏的、不结实的,再砍掉一半,还剩五百个。再选,比如说产量特别低的(淘汰),还剩二百多个。再选,口感特别差的(淘汰)就还剩一百多个。可能一万个组合当中只有一百个基本上能够满足条件,再进一步优化优选。基本上,八代可以选育出一个稳定的组合出来。”

  每一个耐盐碱水稻研究团队都要经历这样严苛的筛选和漫长的等待。农业科学家陈日胜已经这样过了33年。1986年,他在广东省湛江市的海边芦苇丛里发现了一株野生耐盐碱水稻。它后来被叫做“海稻86”。如今,在湛江市遂溪县虎头坡的海稻种植基地,133种与“海稻86”杂交后的品种正在生长。

  陈日胜:“我们国家那么多盐碱地,在盐碱地里面的老百姓不是懒惰,很辛苦去做农业,但是没得收,经常会被盐害、碱害,把这农作物搞的失收了。所以就这样穷,这样苦。你如果要是帮老百姓这种农作物能种东西能够得到丰收,这多好。”

  春夏交接之际,海稻种植基地,一片标注耐盐度达12‰的杂交稻正在经历分蘖,这是陈日胜这几年埋头田间的最新成果。他卖掉了名下所有房产在外租房,“单干”了很多年,正在考虑组建团队加紧研究和审定。

  陈日胜:“你做这个东西,每年得到新的发现,就叫做值了。现在引起很多专家重视耐盐水稻、 耐碱水稻,我觉得已经值了。”

  

海水稻正从试验田走向餐桌 要高产更要优质

  真正要让守着盐碱地的农民种上质优高产的耐盐碱水稻,每个研究团队都要过品种审定这一关。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处长马志强介绍,需要经过两年的区域试验和一年生产试验等程序才有申请品种审定的资格,目前,在品种审定标准中耐盐碱品种归在“特殊类型”一类。

  马志强:“我们过去没有专门开这样的试验,各省是按普通品种来审定,审定认为某些品种具有耐盐碱性,没有专门开展的试验,所以这样的品种审定不了。现在我们新的审定办法就改变了这个,像这种特殊类型的品种自己可以做试验,也可以自己提出一些审定标准。所以现在的审定就有这个渠道。”

  其实,早在2014年,“海稻86”已经通过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公报,有了自己独立的“身份”。但是,距离大面积商业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日胜也正为这个在扩大试验:

  陈日胜:“做区试的话不是在淡水里做,要在有盐分的土地里做。我们要做的话,每个区域要开发200亩的区试的基地再做,所以我们现在布局那么多点。”

  

海水稻正从试验田走向餐桌 要高产更要优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