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CPI上涨2.5%不是通胀前奏

2019-05-10 01:3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7.4%,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4.4%,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5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6%;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2.0%。(相关报道见A12版)

 

  在3月份进入“2”时代的基础上,4月份的CPI又比上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造成4月份CPI稳住“2”时代且继续上行的原因,主要是蔬菜和猪肉。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7.4%,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4.4%,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蔬菜价格上涨,可能与前期蔬菜供应比较充足,价格回落,菜农调整种植结构,产生了短期供应不足的问题有关。随着种植结构调整到位,蔬菜价格会出现回落。比较令人担心的是猪肉价格,由于受非洲猪瘟影响,养殖户普遍出现了减产减量或者放弃养殖的现象。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会对市场供应产生更大影响,猪肉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有人担心,CPI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4月份比3月份还提高了0.2个百分点,是否意味着通胀即将启动?近段时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也在上涨,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也会加大,对CPI也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从CPI的表现以及可能推动价格上涨的外部因素来看,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通胀压力,但是,这不是通胀将要发生的前奏。在目前的经济环境和价格上涨因素下,还很难对通胀形成较大的推动力,很难造成明显的通货膨胀。CPI的变动以及油价的上涨,都有一定的特殊条件和因素,而不是经济发展内生力量的推动。如果是经济发展、经济复苏内生动力的推动,就很难把控了。

  从3月和4月两个月的价格上涨来看,猪肉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这种角色的作用是有限的。按照目前国人的饮食习惯和思维,猪肉已经很难再像过去那样对价格形成极大的影响力。在非洲猪瘟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4月份的猪肉价格上涨了14.4%——如果发生在若干年前,恐怕要上涨30%以上甚至更多。这也意味着,广大居民对猪肉的依赖度已经大幅下降,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也在逐步减弱。猪肉价格的变化,不会对通胀带来多大的影响,不会成为通胀的重要推手。

  至于油价对整个价格体系的影响,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忧。在全球经济尚处于较为困难、经济复苏迟迟不能摆上位置、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很多的情况下,油价上涨也会底气越来越不足。目前的油价,已经可以认为是处于比较高的位置,继续上涨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如果真的能够持续上涨,倒说明全球经济复苏有望了,经济复苏,油价上涨是正常的。在没有经济复苏支撑的情况下,油价上涨也是基础不厚实的,不会成为通胀的推手。

  真正需要关注的,还是如何才能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如果保证即便CPI出现一定上涨,也不用踩货币政策急刹车,不用收紧货币政策,而能保持稳健政策不动摇。如果踩货币政策的刹车,会对实体经济更加不利,让实体企业更加困难。如果企业运行状况进一步恶化,即便不发生通胀,居民的抗价格上涨能力也会大大下降。

  所以,必须通过进一步的减税降费、定向资金支持、改善营商环境等,让实体经济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状态,让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等有保证。只有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有保证,才能有效抵御各种外部风险,包括通胀风险。(谭浩俊)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