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200余名专家学者泉城共议医疗保障与健康 助推医保事业健康发展

2019-05-17 13:4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孙宏瑗)山东省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17日在济南成立。

  中新网济南5月17日电 (孙宏瑗)山东省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17日在济南成立。来自中国保医疗障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泉城,围绕“健康中国与医疗保障”“医疗保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用整合医学的理念助推健康保障新时代”等主题发表演讲,共议医疗保障与健康。

 

  “现在的疾病已发生根本变化,但有些人还在用原来的理论判断现在的疾病。”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在会上表示,现在的医学成为了“等待医学”“对抗医学”。“医学不只是科学,把疾病治疗好是判断医学发展水平的唯一标准。”他提倡将“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理念运用到医学发展之中,重塑医学文化,用整合医学的理念助推健康保障新时代。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健康和社会福利的完美状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说,中国正改变医疗服务体系以治病为中心的模式,探索中国式优质、高效、低耗的健康保障模式。她建议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打造“智慧健康”,搭建全生命周期全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人人应享有合理的基本医疗服务,合理的含义应包括可及性、安全性、公益性。“医疗保障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逐步向精细化、智能化、求质量转变。”她建议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正三角医护体系,建成三维智能全程医保基金监督机制。

  据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宁波介绍,山东成立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将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优势,为医保改革、决策部署落实、发展规划推进、重大举措实施等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支持和科学指导,推动山东省医保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该省还成立了山东省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指导委员会、山东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委员会、山东省医保评估和基金监管指导委员会。

  张宁波介绍说,目前,山东省1亿人口中,医保参保人数达9400余万人,参保覆盖面达95%。2018年山东省医保基金总收入1595.4亿元(人民币,下同),总支出1312.3亿元,分别增长27.9%、13.4%。(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