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抓住数字机遇升级实体经济

2019-05-21 11: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大数据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万物源于比特,所有能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抓住数字机遇升级实体经济

  “大数据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张新红开门见山地亮明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数字经济重新定义了一切,纯粹意义上的“实体经济”将不复存在。“拿农业来说,与农业相关的各个生产要素,以及每一个要素的运转过程,未来基本上是都要建立在数字化之上。工业也是一样,至于服务业的数字化也是如此。”

  物理学家约翰·惠勒有一句话,叫“万物源于比特”。张新红表示,一旦把所有的事物变成0和1,机器就可以识别、捕捉、认识,并将其转化成有用的数据、有用的信息、有用的知识,最后形成智慧,这就是数据的价值。所谓数据赋能,机器可以帮助我们把所有的变化全部捕捉下来,所有的规律都有可能被发现。“如果所有的过程都能够数据化,那么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将会大大增强。”

 

  大数据到底给实体经济带来了什么好处?张新红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数字机遇。“因为有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把它们结合起来就会发现玩法同以前完全不一样,一下子可以用全社会的资源来完成你想要得到的服务,解决过去很难解决的问题。”他认为。

  “万物源于比特,所有能数据化的都将数据化;应用才是正道,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数据驱动一切,基于数据的产业变革才刚刚开始。所有人都有机会!”张新红说。

  文/本报记者 张 雪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