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欧联社:黄金只有放在自家的金库最安全

2019-04-26 19: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4年,荷兰央行从纽约运回阿姆斯特丹120吨黄金,该国在美国仍存放着30%的荷兰黄金储备,此前荷兰在美存放的黄金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4月26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时下,随着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和贸易战不确定性,以及美国“制裁”手段的持续升级,全球经济正在寻求减少对美元的依赖。黄金自然也就成为了免遭危机和金融动荡的可靠手段。特别美英国际信用指数的下滑,很难保证,已常态化诉诸金融压力的华盛顿,不会冻结哪一个他不喜欢国家的资产。因此,委内瑞拉黄金储备遭英国冻结,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种骨牌式思维效应,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意识到,黄金只有放在自家的金库最安全。

 

  评论摘编如下:

  数十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总是喜欢把自己的黄金存放在美国或英国,以规避各种安全风险,然而自从英国扣押了委内瑞拉黄金,使得很多国家意识到,在英美存储黄金似乎已经不再那么安全。2018年,土耳其从美国金库运回了自己的黄金储备,德国、荷兰也相继从美国将黄金运回自己的国家。近日,就连意大利也开始打算效仿其他国家,将存在海外的黄金统统取回放在自家金库。

  毋庸置疑,当今世界,黄金是唯一没有货币固有风险的金融资产,各国央行积累越来越多的黄金愿望不言而喻。国际社会地缘政治因素和矛盾的升级,贸易战所引发的争端愈演愈烈。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未来美元的不明朗化,以及全球经济出现的各种衰退迹象,促使黄金再次成为货币市场唯一可信赖的硬通货。

  十几年前,全球大约有60多个国家把黄金存在美国或英国,原因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抵御区域军事风险,以防不测,同时便利于资产交易。毕竟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黄金交易市场,是国际货币交易的最大市场。把黄金存放在交易所附近,不仅可以节省运费,而且可以免除昂贵的运输保险及其它风险。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资料,美国诺克斯堡(Fort Knox)和其它存储设施储藏的黄金总量约为2.61亿盎司黄金,该数字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审计结果。自此以后,国际社会所有启动关于黄金审计的尝试,均遭到了美国国会阻止。

  有人猜测,美国人不过是使用别人黄金在为自己谋取利益,甚至把别人黄金租赁给银行,而银行通过市场操控来控制黄金价格。长此以往,此举自然会产生一个问题,有人想取走自己的黄金。殊不知华盛顿是否准备好随时放弃不属于自己的黄金。为了避免“委内瑞拉式”风险,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把黄金运回家。

  黄金的"回家"浪潮始于2012年,当时委内瑞拉宣布要求将价值90亿美元的全部160吨黄金从美国运回国内。当时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曾说,委内瑞拉存放在美国的黄金需要紧急运回国内,否则存放在美国的黄金,很可能会成为华盛顿向委国施压的工具和砝码。

  短短6年的时间,查韦斯预言得到了应验。2018年10月至11月,英国央行拒绝向委内瑞拉交出12亿美元的黄金。而这项决定的幕后操手却是华盛顿。

  2014年,荷兰央行从纽约运回阿姆斯特丹120吨黄金,该国在美国仍存放着30%的荷兰黄金储备,此前荷兰在美存放的黄金数量为该国黄金储备的50%。分析人士相信,荷兰还会继续从美国运回黄金,以减少对特朗普不可预知行动的依赖。

  2012年,柏林开始启动分批运回二战以来一直放在美国的黄金储备。德国联邦银行向位于美因河畔法兰克福的德国央行金库要回了300吨黄金。

  2018年4月,土耳其完成了把黄金储备从美国撤离的任务。与此同时,去年土耳其央行还购买了187吨黄金。截至去年12月底,安卡拉黄金储存量为591吨,27.8吨从美国运回的黄金,并放置在本国金库。

  国际社会许多国家要求取回存在放在美英的黄金行动,实际上一直没有中断。其原因显而易见,美联储利率的增长,欧元和其他货币面临的压力,地缘政治风险的增加,以及华盛顿对整个世界的贸易战。令世界大多数国家对海外黄金储备的安全担忧。

  时下,随着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和贸易战不确定性,以及美国“制裁”手段的持续升级,全球经济正在寻求减少对美元的依赖。黄金自然也就成为了免遭危机和金融动荡的可靠手段。特别美英国际信用指数的下滑,很难保证,已常态化诉诸金融压力的华盛顿,不会冻结哪一个他不喜欢国家的资产。因此,委内瑞拉黄金储备遭英国冻结,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种骨牌式思维效应,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意识到,黄金只有放在自家的金库最安全。(博源)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