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全球化“搅局者”无胜算

2019-05-18 16: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全球化“搅局者”无胜算 中新社记者 聂芝芯 近日,由于美国再次挥动关税大棒向中国发难,中国不得不予以反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全球化“搅局者”无胜算

  中新社记者 聂芝芯

  近日,由于美国再次挥动关税大棒向中国发难,中国不得不予以反制,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迄今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经进行了十一轮,当世界对“谈拢”预期加大之际,美国的反复无常、极限施压再次击碎世界信心,也给亟需动力的经济全球化留下一声叹息。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世界沟通联结、给各地注入发展动力、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的经济全球化,正处在一个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随着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潮流抬头,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进”与“退”的力量博弈日趋激烈。持续了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摩擦无疑正是最集中、最直观的一个反映。

 

  在这场牵动世界的博弈里,中国以一边真诚磋商一边稳步开放的姿态,被舆论视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作为者;宣扬“美国优先”而践踏他国利益,沉迷于“退群、筑墙、贸易战”游戏的美国,则亲手为自己戴上了经济全球化“麻烦制造者”的帽子。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两年前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形象地刻画了贸易保护主义者的自欺欺人。

  当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从中国商品中多征收到的关税而洋洋自得时,美国民众却毫不领情,因为“美国人整个购物车里的东西都会涨价”“这是美国消费者自己在埋单”。美国自己隔绝的“阳光和空气”,不仅仅在于国内消费的实惠、有潜力的中国市场、新投资机遇这些可以衡量的方面,更在于损害了其在世界舞台上“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全球化进程中引领潮流的大国形象。

  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这已是人类社会共识。美国企图用贸易壁垒构筑起自己的“舒适区”,也被证明是徒劳之举。特朗普的关税大棒,并没有驱使美国资本回流。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4.3%,是同期中国吸收外资整体增速的近四倍。近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一份报告指出,美国风投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市场,2018年在华投资达到创纪录的190亿美元,较上年翻番。

  美国的人为设限,尽管会给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在全球范围内的动向形成某些阻力,但市场、资本将会以自身内在逻辑冲破这些阻力,实现最优布局。世界经济的大海,怎么可能因为人为干预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信奉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怎么可能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

  在贸易霸凌政策上越走越远的美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出尔反尔的美国,不仅已成为全球化进程的搅局者,更是在以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之举行遏制中国之实。反观中国,始终以诚意和理性积极推进中美经贸“和局”,以责任和笃行全力支持全球化。一退一进,一伪一诚,道义在谁一边,公信在谁一边,世人皆清。

  全球化的“搅局者”定无胜算。是一意孤行,继续阻挠全球化进程?还是顺应大势,汇入优化全球化的合力之中?美国需要慎重选择。(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