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美媒:贸易战冲击美国社会多行业 损失远超预期

2019-05-22 14: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新网5月22日电 近日,美国挑起贸易战,针对2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中国随后也宣布反制措施,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引发外媒关注。多家美媒关注对华加征关税对于美国

  中新网5月22日电 近日,美国挑起贸易战,针对2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中国随后也宣布反制措施,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引发外媒关注。多家美媒关注对华加征关税对于美国各行业和普通家庭的不利影响,称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令美国农业损失巨大,生产商负担增加,同时也将美国高等教育置于危难之中,并令普通美国家庭付出更多代价。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近日走进深圳盐田区。深圳盐田区24.29万人口,地区生产总值612.76亿元,拥有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生物科技等优势产业,盐田区空气优良率97.8%。辖区有世界显赫的盐田港、大梅沙等,正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2018年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吞吐量达1316万标准箱,成为世界级大港。图为4月18日拍摄的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p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农业和制造业:生产商增加负担 损害美国竞争力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媒更多关注其对于美国经济自身的影响,尤其冲击美国农业和制造业,进而损害了美国竞争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文称,加征关税给美国的生产商们增加了负担。事实上,运往美国工厂和车间的中间产品和资本设备(如电动机、自行车零件和塑料)占美国从中国进口货品中的最大份额。这些直接参与到生产环节的货品的提价将会损害美国的竞争力,减少美国商品在国内外的销量。

  此外,价格的提高也侵蚀了国内商家的利润,让工人们的工资很难有上涨。

  文章称,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货品中有37%是计算机和电子设备,所有这一类货品或将被征收25%的关税。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美国的办公室、工厂、学校和住宅在投资信息产品、与瞬息万变的信息技术保持同步上就更为困难。

  关税还会损害到数百家在华美企,其中就包括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重工业设备制造公司Caterpillar,从而使得通过依靠这些海外经营增加美国国内岗位的现状岌岌可危。贸易争端有可能迫使中国消费者远离美国产品,并在这一过程中夺走美国的工作岗位。

  美国农民和农场主面临的情况是,自贸易摩擦伊始,销往中国的农产品就开始大幅减少。眼看一天天过去,关税仍在生效,是否要种下下一季的作物,是否要再饲养一些牲畜,这些都成为了极具挑战性的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指出,生产商可以通过只使用国内供应商的货品来规避关税。但受关税影响最为严重的美国农民却被隔绝在全球最大、也是发展最为迅速的市场之外。

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园,学生在春花灿烂的校园中。 /p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园。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教育:置美国高等教育于危难之中

  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网站日前发表题为《大学未就贸易战损失做好准备》的文章,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大学的实质性影响。

  文章称,贸易摩擦置美国高等教育于危难之中,远比该领域的领导者意识到的要严重。而教育行业恰恰是受到的打击最大,但却最不可能获得白宫补偿的领域。

  从全球经济的角度来看,高等教育是一项重要的出口服务。美国高校面向的最大市场,是中国。在美就读的中国学生有超过36万人,占本科生和研究生总数的1/3。

  文章称,吸引到更多的国际学生,对于美国高校甚至是对像南加大、史密斯学院(Smith College)这些富有的大学来说,都是一剂甜味剂。而对于地方性公立大学或私立学校等资金不足的机构来说,能否收到国际学生的学费意味着能否保证开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