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2019,变局中的斯里兰卡

2020-01-13 1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对此,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给出了明确答案,即斯里兰卡政府不会与中方重新谈判汉班托塔港合作协议。斯新一届政

  2019,变局中的斯里兰卡

  2019年对斯里兰卡来说是动荡中孕育着希望的一年。在遭遇震惊世界的“4·21”血腥恐袭后,斯里兰卡迎来了承诺“以强力手段打击极端主义保障国家安全”的新一届政府及新总统。换届后的斯里兰卡新政府承载着民众希望国家安全和改变的诉求,也承载着民众对国家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望。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震惊世界的“4·21”恐袭事件、大选在一片祥和中落下帷幕……2019年的斯里兰卡,有过痛苦的经历,但随着新一届政府的成立,在大变局中人们又看到了新希望。  

  十年平静生活终被打破

  对于记者来说,2019年是终生难忘的一年。

  4月21日,记者和女儿在金斯伯里酒店一楼餐厅吃早饭,餐后走出门正准备打车回家。

  “呯”,突然,身后一声轰鸣突兀地打破了宁静。起初记者以为是谁在鸣炮庆祝,当尖叫的客人和服务员从大门涌出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大事不好。

  有名厨师冲着记者喊道,“爆炸了,餐厅天花板塌了,可能是瓦斯爆炸”。一看账单上的刷卡时间,记者和女儿从爆炸的餐厅出来才不过五分钟,恐惧令记者顿时手脚冰凉。

  十几分钟之后,救护车从不同方向鸣笛赶来。大约有十五名伤者陆续被用桌布或是床单兜着抬上了车,而其中有几名伤者浑身是血、失去意识。救护车拖着凄厉的鸣叫声疾驶而去,随后,军队和警察拉起了警戒线,二三百名酒店员工和客人被疏散到酒店南侧的廊台。

  记者带着孩子绕到了酒店北侧停车场一探究竟:爆炸现场一片狼藉,餐厅两侧的落地玻璃窗被炸碎,顶部的钢制结构坠落,断裂的水管潺潺地淌水。

  斯里兰卡“4·21”恐袭案是继美国“9·11”事件后全球最血腥的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25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伤。恐怖袭击发生后,当地媒体感叹道:斯里兰卡十年的平静被打破了。

  如今,距离恐怖案发生已经过去近一年的时间,但当地人提及这场恐袭案,仍心有余悸。

  虽然斯里兰卡警方在恐袭案发生后迅速锁定幕后黑手,但种种疑问并未打消人们的顾虑。

  事实上,这本是一次可以避免的恐怖袭击。

  事件发生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发声渠道阿马克通讯社“认领”此次连环袭击。相对于“伊斯兰国”的认领之举,斯里兰卡政府认为,是当地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但是连环袭击“受到国际武装分子支持”。

  据媒体报道,斯里兰卡国防机构早就收到印度及美国情报机构的通知。通知称“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可能以教堂及印度外交人员为目标发动自杀袭击。

  但这并未引起斯里兰卡政府足够的重视。直到连环爆炸发生后,斯里兰卡警方才发现“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成员在案发前藏匿了大量C4炸药、雷管、自杀式夹克,而且都是在海外生产并流入斯里兰卡的。显然,情报部门和警察在惨剧发生前本来有机会搜查出足够的证据,但因为对这一本土极端组织警惕性不足,导致未发现相关恐袭线索。

  这次恐袭让斯里兰卡各界警醒。由于长达26年的战乱,斯里兰卡人有一种思维惯性,即只重视来自“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安全威胁,而忽视了境外极端主义思想在岛内的传播。在此背景下,情报部门失手一事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斯里兰卡只有重视境外极端组织人员回流的现实情况,采取措施解决自身深层问题,并积极开展国际反恐合作,才能有效遏制恐怖主义活动。除此之外,一部有力的反恐法律也是不可或缺的。”斯里兰卡政府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虽然《反恐怖袭击法案》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未能获得通过,但另一部法案《预防恐怖主义法案》正在施行中。

  新政府组阁带来新希望

  2019年,斯里兰卡另外一件大事就是大选。

  11月,斯里兰卡总统大选在一派祥和氛围中落幕,现年70岁的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于11月18日正式宣誓就职,成为新一任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胜出的原因是他的竞选承诺以及过往的从政经历符合选民希望国家安全和改变的诉求。

  极端分子2019年4月在斯里兰卡制造了连环爆炸案,造成200多人死亡。这场劫难剥开了民众记忆深处的创伤,导致斯里兰卡国内经济严重下滑,也成为左右半年后总统选举胜负的关键。

  11月16日选举当天,一名投票民众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我们需要一个安全的国家和一个善治政府。只有一个候选人能够做到这点,那就是戈塔巴雅,他能够给我们带来安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