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相互宝半年圈粉5000万:速度超余额宝 人均1毛就可救人

2019-04-11 15: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4月11日,支付宝宣布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截至10日存量用户首度突破5000万,平均每1分钟就有近200人加入,成为

  中新网4月11日电 温暖是什么?大概就是一个人在身处绝境之际,有5000万人陪你一起渡过难关吧,现在就有这样的一个社群。

  4月11日,支付宝宣布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截至10日存量用户首度突破5000万,平均每1分钟就有近200人加入,成为全球最大的互助社群。

相互宝半年圈粉5000万:速度超余额宝 人均1毛就可救人

  在“相互宝”,从助人到接受帮助

  刘先生怎么也没想到,曾经的一丝善念,最终回报到了女儿的身上。

  2018年四季度,刘先生加入了支付宝新推出的相互保(后升级更名为“相互宝”),本来打算加入就是为了帮助别人,从没想过要用上互助金。但11月女儿熙熙的一场意外,让他感受到了相互宝的温暖。

  2018年12月7日, 相互宝公布了首例通过核查的互助申请,一名因意外导致脑部外伤的5岁女童,该女童将获得30万大病互助金。这名女童正是熙熙。

  相互宝是支付宝2018年10月16日上线的一项大病互助计划。根据规则,支付宝用户符合健康要求、通过以芝麻分为基础的信用评估等,不需要缴纳任何的费用就能够加入。

  加入后,如果相互宝成员有人遭遇重大疾病(重病范围是100种),可获得最高30万的互助金。互助金费用由所有成员分摊,实际分摊金额视每期救助的人数情况而定。

相互宝半年圈粉5000万:速度超余额宝 人均1毛就可救人

  一人生病,大家出钱!基于海量用户,单一救助案例中,每个用户被分摊到的金额不会超过1毛钱,就能帮到1位重病成员。

  和熙熙一样,作为一家之主的小耿也获得了“相互宝”的互助。

  2018年12月,小耿与朋友在家维修天花板时从人字梯摔落,确诊为颅脑重度损伤、肺部感染,肩胛骨骨折。重伤之后,小耿已经进行了三次开颅手术。手术完成后送入ICU病房,昏迷了18天才苏醒。

  小耿的倒下让一个家庭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不幸中的万幸,没有医保的小耿在相互宝刚推出时就加入了。“当时看到这个互助计划,觉得或许能帮助到其他人,自己加入后让妻子和两个孩子也都加入了。没想到,我竟然也用到了这笔互助金。”小耿说。

  通过申请、公示,小耿成了相互宝在河北救助的第一个成员,获得30万元互助金继续进行治疗。

  渺小善意放大千万倍背后的速度

  人生即使遇到再深的深渊,有超过5000万人一起搭把手,上岸就容易多了。在相互宝社区,5000万人互助的故事还在继续。

  17岁的少年小文有一个当兵的梦想,但突然确诊肾透明细胞癌后,他的梦想变成了活下去;从被捧在手心的公主到撑起一个家的家长,丈夫的意外让小裴迅速成长起来,她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孩子的爸爸能顺利度过危险期……

  值得一提的是,相互宝除了遵循法律法规进行信息披露外,还引入了两大措施:一是设立公示制度,接受全体成员监督;二是引入了区块链技术,保障信息不可篡改。

  目前,得到相互宝用户救助的重病成员已经有24位成员,他们中大部分是儿童、外出务工人员,一半来自低线城市和农村。这些救助案例完全公开透明地公示给了每一位相互宝用户。

  业内人士分析称,透明的流程是所有用户对相互宝的信任基础。和保险不同,相互宝在许多用户心目中更像是一种公益形式,“相互宝就像一块放大镜,把渺小的善意放大千万倍,这份凝结而成的善心所带来的巨大作用,都将反哺每一个用户,形成巨大成就感。”

  上线半年相互宝用户就达到5000万,这一发展速度超过了余额宝诞生初期的增速。而5000万人口,在全球只有27个国家的人口超过这一数字。

  数据显示,相互宝上线仅9天就达到1000万用户,余额宝当年用了1个月。5000万用户,相互宝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而余额宝用了超过6个月时间。

  相互宝的新目标,两年内覆盖到3亿人

  相互宝的目标不止于此,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表示,“相互宝目标在未来两年内覆盖到3亿人,通过互助形式,成为国人养老保险、医保之外的,又一大基础社会保障”。

  截至2018年底,国内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2.27亿人,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9.42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13.44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参保。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96亿人、2.39亿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首次突破2亿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