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科技赋能小微金融 解决融资三大“痛点”

2019-04-19 21: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杨佳欣)今年以来,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加码。

  中新网深圳4月19日电 (杨佳欣)今年以来,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加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明确提出,今年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中新网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在当今金融技术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各家银行正加快推动科技与业务的创新融合,推出有别于传统信贷模式的小微金融产品。

  科技赋能防控风险

  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王县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务不规范、信息不对称、用款“小频急”是小微企业融资的显著特点,也是小微金融服务的痛点和难点。“面对这些挑战,银行需要科技赋能,不断更新小微金融服务,进一步防控风险。”

 

  如今,民生银行先后推出小微智能化信贷入口、大数据风控决策引擎、风险数据整合及预警监测系统等平台,通过技术手段控制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末,深圳分行小微贷款逾期率为0.17%,不良率仅0.07%。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避免了过去在传统评审小微企业过程中,评审人员的主观性,提高了小微金融评审等各流程的科学性。

  服务“上网”提升效率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主关于银行小微金融业务有着办理业务流程长、资料繁琐、体验不好等“吐槽”。

  记者发现,针对该问题,各家银行通过技术手段,开始将部分服务项目向线上分流。

  在中国工商银行所推出的“工银小微金融平台”上,企业财务人员能随时随地编辑、批量完成工资发放,并提供完整的日记账、应收账款、费用管理、一键报税等会计记账服务和在线开立和管理电子发票的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则依托自身手机银行软件开展小微金融业务,小微企业客户可线上自助办理相关业务。该行还上线微信预约办理功能,减少客户现场等候时间。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所推出的“网乐贷”“增值贷”产品上,小微企业可线上申请、电子签约、在线提款,实现1分钟提款。

  “银行所提供的金融服务,让商户融资更加便利了。融资变得容易了,成本也会自然降下来。”一位刚刚办理完贷款业务的小微企业负责人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