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习近平“4·19”讲话三周年:牢牢抓住重要历史机遇

2019-04-19 17:2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4·19”讲话三周年:牢牢抓住重要历史机遇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指明了中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

  三年来,普惠民生初心未改,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三年来,技术革新日趋领先,信息化提振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数字经济效能充分释放,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三年来,安全发展齐头并进,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原则基础上的“四项原则”与“五点主张”,清晰描绘了中国为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方案的愿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网络强国正崛起于“第五疆域”的东方,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普惠民生 初心未改

  “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

  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年来,网信事业如何普惠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挂在嘴边、放在心头的大事。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网络社会促进普惠均衡发展,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网络强国建设大步向前,《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一系列文件出台,初步奠定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所必需的法律框架和战略架构。

  百姓用得上——“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目标提前完成,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山沟里的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百姓用得起——从2017年6月到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从7.51亿增长到8.02亿,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移动流量资费大幅下降,跨省“漫游”成为历史;

  百姓用得好——互联网内容生产的专业度与垂直度不断加深,自制内容走向精品化,对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平台进行依法依规全链条管理,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正是因为网络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确保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在信息化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才能遵循这一理念。”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成为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核心目标,也必将引领网信人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络发展为了人民,网络空间治理依靠人民。联通起每一个老百姓的网上网下同心圆,也在牢牢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在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2018年,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3.94亿,占整体网民的47.5%。政府网站共17962个,经过认证的政务机构微博达到138253个。“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线政务服务效能得到提升,践行以民为本的发展理念。

  网络接入推动用户规模稳定增长、提速降费加快构筑网络生态体系、网络扶贫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引导下,网络作为促进社会普惠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带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塑造生态 创新赋能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站在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上,习近平在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