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伟大的变革 不朽的丰碑

2019-03-27 15:13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 2019年03月27日 12 版)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吴英杰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齐扎拉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7日 12 版)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回顾西藏民主改革这一标志新旧西藏分水岭的伟大历史事件,就是要使西藏各族人民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在新时代继续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铲除封建农奴制

 

  百万农奴得解放

  1959年3月10日,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怂恿支持下,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经过精心策划,悍然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毛主席和党中央为维护国家的统一和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领导西藏人民坚决平息了武装叛乱。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号召西藏人民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以此为标志,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暴风骤雨式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全面展开。

  这场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 废除了农奴和奴隶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废除了封建剥削和封建特权,百万农奴和奴隶从昔日“会说话的工具”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成为新西藏的主人和国家的主人,从此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这场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土地和生产资料,劳动者可以在属于自己的耕地和牧场中进行劳动和收获,并取得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自由支配的权利,人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热情空前高涨,实现了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

  这场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全面废除了寺庙在经济、政治上的一切封建特权,铲除了寺庙的封建占有、封建剥削、人身奴役以及寺庙内部的封建管理和等级制度,实现了人民宗教信仰自由,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平等得到尊重和保护。

  这场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解散了对中央阳奉阴违的原西藏地方政府,严厉打击了国内外分裂势力,维护了祖国统一,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捍卫了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百万农奴经过这场血与火的锤炼和考验,更加心向中国共产党、心向伟大祖国。

  这场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标志着世界上最后一个最大的封建农奴制堡垒被攻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世界民主、自由、人权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在西藏发展史上、中国现代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成为人类文明史上值得永远纪念的光辉一页。

  党的光辉照雪域

  砥砺奋进铸辉煌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60年来,为了加快西藏的发展进步,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在西藏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党中央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西藏始终在祖国大家庭中繁荣发展,谱写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确定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启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时代,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

  民主政治权利充分保障。目前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西藏的代表75%和委员90%以上为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在自治区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66%。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区干部总量的70%左右。自治区历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人民政府主席均由藏族公民担任。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治权,1965年以来先后制定了29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决定,对多项全国性法律制定了适合西藏特点的实施办法。

  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77.6亿元,比1959年增长了191倍。国家累计投入1万多亿元实施了8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9.78万公里,所有县通公路,乡镇和建制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到99.86%和99.81%;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全面规划建设、拉林段进入铺轨阶段;建成通航机场5个,开通国内国际航线92条;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架起了电力“天路”,藏电外送取得突破。青稞、牦牛等特色种养业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加工业不断发展壮大,旅游文化、生态环保、现代服务、边贸物流、高新数字等产业加快发展,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