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巴曙松:新经济独特融资特点需要资本市场做出调整

2019-05-16 18: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新经济有很多独特的融资特点,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不足以识别这个行业的规律以及了解这个行业独特的融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孙秋霞)日前,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2019商汤人工智能峰会上表示,资本市场是培育创新企业的摇篮,新经济独特的融资特点需要资本市场做出调整,多种金融工具和孵化环境支持新兴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进程。

 

  巴曙松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变革时期。当传统增长动力逐步减弱,宏观政策也在试图降低对“基础设施+房地产”增长模式的依赖时,中国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开始快速发展。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2.7和1.9个百分点。此外,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铁路客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锂离子电池和集成电路分别增长183.0%、40.1%、18.7%、12.9%和9.7%。

  巴曙松表示,发展新经济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渐行渐近的技术周期,各大科技企业已经在硬科技和重资产上展开竞赛,而在尖端未知领域的探索上,离不开自主研发能力和迭代创新能力。但这仅仅靠科学家是不够的,需要形成一个业态,同时也需要资本市场的积极参与、识别和推动。

  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VCA)的统计,2016年美国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额中,IT行业位居榜首,软件和硬件共得到投资335亿美元,生物医疗行业紧随其后。IT和生物医疗行业两者合计占比高达73%。

  巴曙松指出,新经济加速新旧替换,一靠研发,二靠资本市场。新经济有很多独特的融资特点,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不足以识别这个行业的规律以及了解这个行业独特的融资需求。比如,早期的创新型企业一般具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但往往面临资本投入少,创业周期长,风险和不确定性高的难题。

  巴曙松表示,新经济的崛起与资本市场的创新支持直接相关。“把上市门槛向左移,移到它最需要钱的时候,同时我们也给市场的融资者找一些可以参考的工具,分散适当的风险。用产业的转型带动金融转型,通过金融服务跟进,尽快促成围绕新经济的行业和生态的形成。”(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