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现金贷平台新花招 “AB面”伪装术 保险“搭售法”

2019-05-20 10:4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随后,记者拨打了惠花花客服电话,客服证实运营公司是上海奥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但未正面回复记者提出的“贷

  “表面看是电商APP,下载后却变成贷超平台”“借时不知情,还时多一笔保险金”……近日,有借款人向记者反映,现金贷平台又出“新花招”:“强卖”保险,高保费“自主”核定,高炮平台频换“马甲”。

  其实,现金贷平台通过“AB面”APP伪装、变相获利早已不是新鲜事,此前警方就通报了通过A面是做菜、旅游、天气等APP来“套路”人们下载并诱导借款的现金贷平台。

  “‘3·15晚会’曝光‘714高炮’(指高利贷平台)后,高炮平台并没有消亡而是转入地下,通过多个‘马甲’绕开监管进行放贷。因为现金贷高风险的属性,必然需要高收益来覆盖,当下代售高保费的保险产品似乎成为平台获利的‘正规渠道’。”业内资深分析人士陆茗(化名)表示。

  阴阳两面

 

  在平台上招徕用户的A面提供做菜、旅游、天气、阅读一类功能,B面则暗藏贷款平台入口。AB面切换,由后台控制。

  早在2018年12月,兰州警方网络技术部门就盯上“AB面”APP:一面是功能寻常的APP,一面则是网贷平台。有用户指出,起初手机下载了一款旅游APP,注册后APP变成了贷超平台,满屏“网贷”链接。

  警方侦查后发现,手机应用平台上,这类APP不少,在平台上招徕用户的A面提供做菜、旅游、天气、阅读一类功能,B面则暗藏贷款平台入口。什么时候让用户看A面,什么时候切换到B面,都由后台控制。一个APP往往连接着几十个网贷平台。

  记者注意到,至今仍有不少现金贷平台通过“AB面”APP伪装。在警方通报了做菜、旅游、天气等类别的APP作为现金贷平台APP的伪装后,近期电商类APP似乎成为现金贷平台的伪装首选。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聚投诉上随机选取了近日被投诉较多的惠花花和惠花钱两款APP。下载前,手机应用平台显示,惠花花和惠花钱是两款电商类的APP。惠花钱由北京科创海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惠花花由杭州浙臻科技有限公司开发。

  当记者下载并注册后,惠花花和惠花钱都变成了贷超平台。记者通过APP获悉,惠花花由上海奥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是一款消费分期购物APP,唯一官方客服电话为400-106-7878。

  随后,记者拨打了惠花花客服电话,客服证实运营公司是上海奥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但未正面回复记者提出的“贷款平台为何对外宣传是购物APP”的问题。

  惠花花客服表示,“我们是借贷撮合平台,在上海办公,本身不放贷,帮助持牌金融机构进行放贷。”然而,聚投诉平台上,不少投资人表示,惠花花此前叫“购你花”是“714高炮”,违规收取高额利息,是“套路贷”。

  当记者表示想通过惠花花借款时,其客服直言,借款需先购买VIP会员,VIP会员费是借款金额的18%,购买了VIP会员能享受贷款特权和保险服务以及“急速到账”服务,不购买无法进行借款。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奥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9日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主要人员就2名持股股东,有一款“购你花”的产品,经营范围包括电子商务(不得从事金融业务),企业管理咨询,器材销售等。

  陆茗表示,“3·15晚会”曝光“714高炮”后,高炮平台并没有消亡而是转入地下,通过多个“马甲”绕开监管进行放贷,惠花花运营公司极有可能是“壳”公司,高炮平台真实运营主体变得更加隐蔽,监管难度也随之增加。

  “强售”保险

  如果借款人并不想在该平台购买保险产品,则需要通过点击页面底部一行细字,展开隐藏页面,手动取消勾选项。

  在手续费、会员费等惯用的收费名目被冠以“砍头息”曝光后,现金贷平台“强售”定制保险产品让行业再遭诟病,不少借款人投诉“被保险”且“保费极高”。

  5月15日,陈先生在聚投诉上发起投诉申请,称其在万惠及贷(或PPmoney借款APP)借款11000元,分12期,但放款成功后收取1881元不明费用。客服回复表示,“是借款人自己选择的保险费用,没有保险就审核不过。”

  据陈先生反映,他在下款提现的时候根本没看到有购买保险的提示,且申请过程中也没有任何提示,“算上保险下来,还款将近5分的利息(年利率近60%)?疯了这软件?利息黑成这样”。

  随后,《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在PPmoney借款平台进行小额贷款,一探究竟。在填写一系列认证信息后,记者获得“及分期”18000元的贷款额度。借款人可选择6个月或12个月的还款周期。记者选择了6个月的还款周期,到期一共需还20076.84元,首期应还3346.14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