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潮涌 港交所称只要符合要求都欢迎

2020-01-17 15: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这是2019年5月底,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谈到阿里巴巴回港二次上市时的表态。

  “远走的人总有一天要回家。”

  这是2019年5月底,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谈到阿里巴巴回港二次上市时的表态。往前一年左右,港交所启动了25年以来的最大机制改革,引入同股不同权、对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打开通道,改革了二次上市的规定;往后半年,整个市场都在关注阿里巴巴的“回归”。

  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股票代码为“9988”,全球发售5亿新股,当日开盘价较发行价上涨超过6%,市值也一跃超过腾讯控股,成为港股第一大市值公司。上市仪式上,李小加表示,没有理由不相信其他中概股公司都会陆续回港。

  当阿里巴巴以1021亿港元摘下2019年港股募资额桂冠之后,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的热情被点燃。最近有消息称,百度、携程、网易等互联网公司有意回港二次上市。1月13日,新京报记者就此传言向港交所求证,港交所发言人称,由于自身角色所限,不能评论个别公司或上市查询的情况。不过,他表示,“无论是第一上市还是第二上市,只要是符合香港《上市规则》要求的公司,我们都欢迎。”

  截至记者发稿,百度、携程、网易均对回港上市传言“不予置评”。

  【回港潮】

  机构称中概股“回港”将成今年股市主题

  2020年1月2日,新年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网易和携程相继被传出正与港交所讨论二次上市事宜。1月6日,又有消息称,百度已对回港二次上市进行内部评估。不过,三家企业对这些消息均沉默不语,港交所也以“不评论个股”做出回应。

  尽管消息没有被确认,但外界仍然对上述三家企业回港上市充满了期待,因为它们也没有否认。

  外界的期待不是没有道理。中信证券研报称,阿里回归或为海外中概股树立了标杆。另一方面,从美股市场来看,监管趋严。2019年12月7日,美国证监会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发布联合声明——《关于审计质量和监管获取审计和其他国际信息的重要作用声明——关于在中国有大量业务的美国上市公司当前信息获取的挑战讨论》。

  有投资者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对风险的担忧,以及投资者对企业在中国经营业务不熟悉,中概股难以获得合理的估值。不过,瑞银亚太区投资银行主管、中国总裁金弘毅表示,美股一些潜在不确定性还只是纸上谈兵,距离真正实施还有一段距离。

  反观香港市场,少了潜在的不确定性,给了企业和投资者信心。

  2018年,港交所修改上市条例,允许内地企业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交所挂牌,同时,开放了同股不同权的限制,这对整个香港资本市场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利好。根据普华永道数据,2019年香港以募集总额3155亿港元蝉联全球IPO(首次公开募股)第一,与2018年相比增长10%,全年共有184家企业在此首发上市。

  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较发行价上涨6.25%,市值达到39993亿港元。在随后的数十个交易日中,阿里巴巴屡创市值新高。与此同时,阿里美股股价也协同上涨。

  继阿里巴巴后,投资者期望寻找更多的投资标的。根据港交所规定,二次上市公司首先必须在包括英美市场上市并至少保持两年良好合规记录,其次市值不低于400亿港元,或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但最近一年收益至少10亿港元。

  筛选过后,符合上述规则的中概股公司约有30家。百度、网易和携程皆在其中,除此之外,京东、拼多多、微博、哔哩哔哩等公司也符合规则要求。金弘毅告诉记者,他觉得很多(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会追随阿里巴巴的做法,考虑回到中国上市。很多亚洲或者中国的投资者,虽然理论上可以买美股,但实际上因为各种限制因素不是那么便利。二次上市的确挖掘出了新的一批投资者。

  港交所此前曾表示,内地企业关于二次上市的咨询大幅增长。对此,一位参与阿里巴巴二次上市的机构投资者告诉新京报记者,阿里巴巴的表现使得市场更加憧憬后续更多的中概股在港交所二次上市,但关键是大陆资金是否能够参与交易。目前来看,虽然参与者几乎都有兴趣了解,但是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推进这些项目。

  对于港交所来说,中概股二次上市也将利好其自身业绩。摩根士丹利报告称,2019年港股成交量疲弱,但市场表现强劲。2019年底港股上市总市值为38万亿港元,较全年平均高16%。港交所三季度业绩显示,其前三个季度营收为125.7亿港元,同比增长2.2%,归属股东净利润为74.1亿港元,同比下降0.7%。上述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与伦交所失之交臂,对港交所此前的布局筹谋是一个打击。因此,吸引科技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是港交所一大抓手。该投资者表示,香港的架构比在内地上市操作要简单,而且募集的资金是港币,也可以支持企业海外业务发展。

  摩根士丹利预测,2020年会有更多科技股在香港上市,以美股为主的中概股在香港二次上市将成为2020年的股市主题。

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潮涌 港交所称只要符合要求都欢迎

  【潜在对象1】

  百度去年股价跌两成,AI技术被低估

  在此次的赴港二次上市的传闻里,百度是其中之一。对于该传闻,百度方面向新京报回应称不予置评。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