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普京年度国情咨文谈了啥?关注人口增长 呼吁全球安全

2020-01-16 2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于莫斯科马涅什国家展览中心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谈到了人口问题、全球安

  中新网1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于莫斯科马涅什国家展览中心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谈到了人口问题、全球安全及教育等议题。人口问题上,他指出政府对人口前景不佳感到担忧,拟采取系列措施提供资金支持;全球安全问题上,他呼吁核大国确保全球安全,指出俄罗斯对“对对话持开放态度”。

当地时间12月19日中午12时许,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年度大型记者会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正式召开。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关注人口增长:俄罗斯的命运取决于人口状况

  报道称,普京在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一开始就谈到人口问题。他表示,“俄罗斯的命运及其历史前途取决我们有多少人”。

  普京指出,俄罗斯正在经历一个“紧张”的人口时期。2019年,平均每名妇女生育1.5名孩子,而1990年代是1.16名,1943年是1.3。

  普京称,政府对人口前景不佳感到担忧,计划到2024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7。

  另外,普京还表示,低工资是对俄罗斯公民福祉的“直接威胁”。他说,有孩子的家庭占低收入家庭的70%到80%。他建议政府考虑为有3至7岁儿童的低收入家庭,立即开始提供每月社会津贴。

  他还宣布,本国家庭自2020年1月起生育头胎即可获得“母亲资本”补贴。他说,这将帮助他们为第二个孩子的出生做准备。

  普京称,有2个孩子的家庭的产假补贴将超过61.6万卢布。政府将致力于人口发展,建立一个“大规模、有效的家庭支持系统”。

当地时间7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搭乘潜水器潜入波罗的海水下,查看了一艘在二战期间沉入海底的苏联潜艇残骸。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7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搭乘潜水器潜入波罗的海水下,查看了一艘在二战期间沉入海底的苏联潜艇残骸。

  呼吁全球安全:俄罗斯一直“对对话持开放态度”

  在国情咨文中,普京还呼吁五个核大国确保全球安全,他说,俄罗斯一直“对对话持开放态度”。

  普京表示,俄罗斯的国防能力将在“未来几十年”得到保证。

  他说,“(俄罗斯)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国家安全。在核武器历史上,我们不打算追赶任何人。”

  “相反,其他国家尚未制造俄罗斯拥有的武器。俄罗斯的国防能力将在未来几年内得到保证”,普京说。

当地时间2018年9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库位于宾卡军方爱国者公园,体验狙击枪。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9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库位于宾卡军方爱国者公园,体验狙击枪。

  拟加大教育投入 吁数字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普京在谈到教育问题时称,每年应增加俄罗斯大学公费生名额。

  他说,“未来几年,中学毕业生的人数将会出现增长,鉴于此,重点是要保持获得免费全日制高等教育的公平公正性。因此,我提议每年增加俄罗斯大学的公费生名额”。他认为,首先应把这些名额分配给地区的各所大学。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有能力在人工智能、遗传学、数字和能源技术领域取得与国防领域相同的重大突破。

  普京说,“当今世界技术变革不断加速,我们必须在那些决定未来的领域中创建自己的技术和标准。主要是指人工智能、遗传学、新材料、能源和数字技术。我坚信,我们有能力在这些方面取得与国防领域相同的突破。”

  他指出,为攻克复杂的技术任务,俄罗斯将继续发展研究基础设施。

资料图:普京检阅军舰。

资料图:普京检阅军舰。

  宪法问题:无需通过新宪法,现行基本法仍可行

  普京在谈到宪法问题时表示,俄罗斯无需通过新宪法,现行基本法仍然可行。他呼吁俄罗斯公民就所提出的一揽子宪法修正案进行投票。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的话说,修宪未设具体期限,有关工作需要时间,但希望能在2020年年内进行。

  另外,普京表示,包括总理、部长和州长在内的俄罗斯主要官员不能拥有外国国籍或者外国长期居留身份。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