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合理规划 年终奖可以“生钱”

2020-01-17 2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农历春节就要到来,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年的春节除了回家,和家人团圆外,最值得期待的就莫过于年终奖了。

  农历春节就要到来,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年的春节除了回家,和家人团圆外,最值得期待的就莫过于年终奖了。作为一年努力工作的“犒赏”,大多数人对自己的年终奖做好了计划,打好了“小算盘”。哪个行业的年终奖最高?大家都用年终奖做了哪些投资?这笔钱怎么花才划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年终奖的这些事儿。  

  46%职场白领年终奖为1-3月工资 年终奖对更换工作影响程度较高

  “年终奖就像是对这一年来自己工作的肯定。”小李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运营人员,在互联网行业不太景气的大环境下,这一年他过得有些“彷徨”。这个星期,小李拿到了年终奖,“那一刻瞬间感觉自己一年来在甲方爸爸那受的气,熬夜加的班,都是有意义的。”小李告诉记者。

  近日,平安银行联合猎聘发布的《一线城市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年终奖是人们生活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之一,年终奖已经成为反馈一年工作压力的晴雨表,是影响员工对公司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其中,认为年终奖是“对一年工作表现的评定与激励”的人占 77%。调查结果显示,约70%的人认为年终奖对他们更换工作的影响程度偏中上。分别还有65%、42%的人认为年终奖是“一笔额外收入”、“过节的消费额度”。

  在对年终奖金额的调查中发现,约46%的人年终奖为1~3个月工资,21%的人年终奖享有3~6个月工资,仅有10%的人年终奖可以拿到6个月以上工资,另外约6%的人年终奖不足1个月工资。

  孝敬父母是首选 年终奖越多对理财越重视

  在年终奖的使用这道多选题上,孝敬父母、购买理财、添置年货、包压岁钱等处置方式居前。其中,73%的白领表示孝敬父母是首选,67%的人会选择添置年货,48%的人会拿来包压岁钱。

  值得注意的是,年终奖发得越多,对理财就越重视。报告显示,年终奖不足一个月工资的人群中只有35.94%的人考虑买理财,随着年终奖占比的增高,选择购买理财的人激增至79.61%。而这其中有80%的人会优先购买包括银行理财和互联网理财在内的理财产品。

  能赚也要会花 消费同时别忘理理财

  面对年终奖这笔“额外收入”,是存起来比较好还是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其实,这两者并不是“鱼与熊掌”,是可以兼备的。

  理财中有消费支出规划的一项内容,消费也是一种理财。忙碌了一年,为自己购置一两件心仪已久的物品,用这笔钱去充充电、旅旅游,对人的身心理健康有益。只要提前规划好,做到有节制,适度的消费会为日后的工作生活创造更多的价值。

  如何分配年终奖?首先,需留出30%的必要支出额度。临近过年,春节红包、置办年货都是必要的开支,同时,信用卡欠款、房贷、车贷、子女的学费等开支也需要提前规划好。

  此外,剩余的资金中可以抽出20%-30%作为应急资金,可以选择余额宝或者银行日日盈型短期理财产品。

  剩余40%的资金在进行下一步的资产配置时可参考“理财金字塔”排序,从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券、存款、保险开始依次递进,信托、基金和不动产再到贵金属和股票,再到最高一层就是外汇和期货,四层依次的配置比例一般是40%、30%、20%、10%,市场好的时候,风险高的可以多配一点,对市场有担忧时则可以多配置低风险产品。

  最后,建议大家还应考虑添置一些保险,盘点一下已持有的险种,从意外、医疗、寿险、重疾、养老的顺序开始逐步添加。我们企望岁岁平安,也需要提前做好风险转嫁的准备,为自己,为家人带来更多的保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