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冰城“尝鲜”泛在电力物联网

2019-04-02 14: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寻找转型升级的新手段、新方式,通过专业数据分析帮助企业精准定位、降低能耗,已成为企业转型路上的新帮手。用能数据,可以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状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寻找转型升级的新手段、新方式,通过专业数据分析帮助企业精准定位、降低能耗,已成为企业转型路上的新帮手。用能数据,可以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状况,这块传统“晴雨表”在当下已被赋予新内涵。3月29日,记者从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正从传统提供供电等业务向综合能源服务方向转型——针对政府、企业、居民服务的“哈尔滨市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分析平台”不久将运行。

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分析平台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和IT企业深度合作,依托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破传统壁垒,将实现政府数据、企业数据、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并通过提供更安全、更智慧、更经济、更便捷的综合用能分析服务,使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居民用户对电力数据及其应用场景的认知,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数据支撑

泛在电力物联网哈尔滨先行试水

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次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指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汇集多方面资源建立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四层架构,实现万物互联。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有着深切的认同感和责任感,精准发力,以公司十大业务系统为基础,综合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三大技术,抢先抓早建设“哈尔滨市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分析平台”。比如,平台可通过“用能地图”功能,为政府决策和发展规划提供翔实数据参考和精确用能分析。小微企业可以通过局部地区用能热图分析该地区常住人口,从而进行选址和调整……这些还只是这个平台基础层面的应用。

据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总经理李罡介绍,哈市电力用户452万余户,海量数据背后蕴含着巨大的开发价值。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议,这与哈市打造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分析平台的设计思路不谋而合。作为我国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哈尔滨深知大数据开发的重要潜力和前景,哈市把电力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建设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市政府重点任务清单下发全市,是全国首个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事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省会城市。作为“哈尔滨市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分析平台”建设的倡议者和实施者,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以城市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分析平台为切入点,全力全方位全过程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计划实现电力监控、经济分析、龙头企业分析、行业分析、规模分析等多项功能,为政府、企业、客户提供个性化精准策略,切实帮助用户降本节能,全力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领域“哈尔滨经验”。

李罡告诉记者,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已经在一些领域进行了先试先行,多项工作已走在前列。比如,将营、配、调“三大功能”融为一体,建成并运行了省内首家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在省内首家实现了“互联网+”线上办电,为建设物联网开启了对外业务线上办理的良好开端。接下来,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将继续把握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契机,分两部分加快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在加强智能电网的基础上,向物联网化、智能化发展新阶段转型;二是经营模式将打破传统赚取购销价差的盈利逻辑,向平台型、共享型、枢纽型“三型”盈利模式转变。

“我们将改变以往专业壁垒凸显、数据无法有效贯通、跨专业流程不畅的局面,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实现业务高效协同和数据精准贯通,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做好政府、企业、客户的枢纽,完善平台建设,实现广泛共享,为建成具有哈尔滨特色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打下坚实基础。”李罡说。

政府站台

人工智能分析平台建设入佳境

3月25日,在道里区尚志大街与西八道街街口,供电员工正在将一个绿色的“冰箱”与街边的电力设施进行连接。供电员工抹了一把汗,今天要安装10个这样的“冰箱”。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冰箱”是搭建“哈尔滨市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分析平台”的配电自动化站所终端设备,它能对线路开关进行远程控制及监测,采集线路电压、电流及功率等数据。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积极搭建类似“冰箱”的“感知”设备,包含DTU、FTU、二遥故障指示器等万余台终端设备,遍布城市主城区和各区县(市)。它们将作为“哈尔滨市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分析平台”的眼睛,提前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夯实感知层和网络层基础。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