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深度解读:区块链与5G如何协作 突破物联网的发展瓶颈?

2019-04-02 19: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区块链作为物联网应用的基础层可以提供共识和安全,而大部分的物联网交易和合约将发生在区块链的第二层网络上

区块链作为物联网应用的基础层可以提供共识和安全,而大部分的物联网交易和合约将发生在区块链的第二层网络上,这就有机会解决支付渠道和链上交易纠纷等问题。同时,物联网的网络容量将通过5G的高覆盖能力来实现,5G将通过增加区块链节点的参与数量来进一步提高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同时它还有助于降低区块链的出块时间,从而直接助力区块链,推动链上可扩展性的提高,而所有这些又反过来进一步支持了物联网经济。

深度解读:区块链与5G如何协作 突破物联网的发展瓶颈?

(图片来源:cointelegragh)

接下来我们将以5G技术为落足点,了解为何5G技术的出现将给区块链和物联网经济带来巨大变革。

5G的推出

到目前为止,美国一些大型的网络供应商已经开始在美国部分城市推出并覆盖5G网络了,而全球其他国家也将于2020年实现大规模的5G网络覆盖。

其中,网络供应商Verizon将从今年4月11日开始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提供5G网络的覆盖,并在2019年内将5G网络覆盖到30个城市。

此外,三星预计将于下个月发布兼容5G的新款手机Galaxy S10,华为和LG等其他公司也相继发布最新的5G手机,并将很快投入市场。从调制解调器领域来看,目前还没有一款同时支持5G和LTE的调制解调器。但高通已经表示其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推出这一类型产品X55。而苹果在这方面的反应稍显迟钝,该公司还在评估5G市场,预计果粉要等到2020年才能看到兼容5G的iPhone。

5G技术将唤醒物联网的发展

5G的巨大优势在于它的高速、高容量、低延迟以及连接大量设备的能力。

延迟是指信号发送到接收之间的时间;在区块链的术语中,延迟指的是区块链节点在广播交易和接收交易之间所用的时间。

对于物联网而言,无论是应用于智能家居还是自动驾驶汽车,实现低延迟对于设备之间进行通信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低延迟让我们有机会实现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技连网(Internet of Skills,简称为IoS)。这是专家通过虚拟现实的设备进行远程工作的过程。举个例子,牙医可以通过技连网进行远程手术。如果在远程手术的过程中出现了较长时间的通信延迟,那么医生的指令在传送给机器人时就会出现误差,最终可能会危及病人的生命。

通过上面的例子,我们就可以了解到5G技术所带来的巨大市场前景。而高通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到2035年,5G技术可能会为全球GDP带来12.3万亿美元的额外增长。

5G网络还有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特性,每秒传送数据量高达10GB,这可以说是对当前家庭宽带服务和蜂窝网络的大幅改进(全球非移动互联网的平均速度仅为每秒7.2MB)。因此,5G很可能将有机会成为全球的互联网网络。

5G网络对物联网及相关概念的影响将通过MEC(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进一步增强。这是一种可以使服务从中心节点传播到外围节点,从而在降低延迟的同时提高速度的网络形式。同时,物联网将依赖于5G的容量和速度完成大规模设备的互连。据华为的研究估计,到2025年,物联网的连接数量将达到1000亿,并在此之后更呈现出指数级增长。

提供自动化

大家所理解的自动化可能是机器人取代由人类完成的有偿工作。然而在现实生产中,自动化的定义远远超出了上面所描述范围,它还将包括替换杂务以及无报酬的日常任务。

以智能家居为例,家用电器之间可以进行相互通信,这样就方便住户了解家里的实际情况。此外,自动驾驶汽车和卡车也已经通过了类似测试。相信在未来10年内,农业、矿业和钻井等传统行业都将通过高速物联网实现自动化。

5G的瓶颈

上述应用程序的实现需要依赖5G网络的广泛覆盖,这样才能给这些系统提供在全球范围内执行任务所需的容量和速度。

但5G仍存在两个强在的瓶颈:首先,由于5G网络中的设备都是互联的,一些恶意设备就有可能会在网络中造成混乱。其次,5G的推出将推动互联设备交易的爆炸式增长。目前中心化和去中心化金融基础设施可能无法承载这种程度的增长。

区块链的重要作用

区块链的创新有可能会解决5G的第一个问题。去中心化的公有链具有不可更改性、抗篡改性以及在不信任实体之间建立共识的优势,因此,区块链就可以作为解决物联网设备之间纠纷的基础层。由于这些互联设备将要处理大量资金、或进行车辆的操作,因此建立具有强大安全性的底层协议层是至关重要的,区块链在这方面可以帮助物联网设备做得更好。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