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全国首个智能建造机器人升级亮相深圳绿博会,还有黑科技

2019-04-05 09:1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大会同期举办的“绿色建筑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则集中展览展示了国内外绿色建筑、绿色新型建材,绿色能源

陈如桂在开幕式上表示,未来二三十年,深圳依然处在高强度投入、大规模建设发展的时期,将高水平打造前海城市新中心、深圳湾超级总部、香蜜湖经济金融中心、光明科学城等一批新城市客厅和海洋新城等新城市空间。接下来,深圳将更加注重创新引领、经济增长、绿色低碳、智能智慧,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建设工程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应用创新,打造更多低能耗、装配式、智能化的绿色建筑精品,使深圳成为绿色建筑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率先应用示范城市。

全国首个智能建造机器人升级亮相深圳绿博会,还有黑科技

水质监测无人船。

2500余平方米的“深圳方阵”

围绕主题,此次大会设置了首日的开幕式、综合论坛两场全体大会,以及第二天平行召开的54场专题研讨会。大会邀请到国内外500多位建筑节能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众多行业领先企业代表在此进行专题研讨和经验分享,5000多名行业精英共同参与探讨绿色发展。

大会同期举办的“绿色建筑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则集中展览展示了国内外绿色建筑、绿色新型建材,绿色能源、健康建筑最新技术成果及智能建筑与物联网、住宅产业化新产品和应用实例等,全面覆盖整个绿色建筑“产业链”,智能建造机器人、水质监测无人船、金属3D打印机器人和用土建废料等建筑垃圾制作的砖石建材、集合了乘用车、公交车、自行车的智能立体车库、附着在梁结构、墙体上能时刻检测楼宇结构安全的光纤光栅系统等绿色建筑与绿色节能领域的“黑科技”悉数亮相,赚足眼球。

其中,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规划、水务、交通、城管等部门,携手行业协会,组织50余家单位共同打造“政府展区”,中建钢构、中建科技、万科等9家深圳建筑领域的企业和单位独立参展,在政府展区周围共同汇成了2500余平方米的“深圳方阵”,集中展示深圳近年来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等领域的发展成果。

全国首个智能建造机器人升级亮相深圳绿博会,还有黑科技

智能立体车库。 探馆

全新归来展示新技能:

全国首个智能建造机器人

曾在去年高交会上赚足眼球的智能建造机器人再次携最新装备在本次大会上“惊喜呈现”。据该智能建造机器人研发单位——中建科技介绍,目前该机器人为全国首个专注智能建造领域的智能建造机器人,除此前亮相高交会上的搭建数字参数化墙体、对轻钢龙骨隔墙进行装配式作业等功能以外,该机器人通过更换前端工具头,在此次大会展示出的“新技能”——铣削发泡陶瓷板也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驻足。

发泡陶瓷板具有抗耐高温、耐腐蚀、耐老化、不燃、吸音、隔声等优势性能,且易于加工,利用智能建造机器人对其进行切削作业,不仅可以按照不同工艺要求的安装方式对其进行镂槽加工,而且可以在其表面进行复杂纹理图案的雕刻作业,使发泡陶瓷板不仅能做功能性建筑材料,也可以作为装饰性建筑材料。

全国首个智能建造机器人升级亮相深圳绿博会,还有黑科技

金属3D打印机器。

工程弃土获新生:

工程弃土免烧复合透水砖

对于不少正在推进中的深圳建筑工程而言,大多需要运至外地处理的工程弃土是个不小的难题。而在此次大会上的中建科技展区,一块看似不起眼的“砖头”则提出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推广方案。据中建科技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齐贺介绍,这块砖的全名是“工程弃土免烧复合透水砖”,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由工程弃土基层和透水混凝土面层构成,通过模具的特殊设计,采用反打工艺一次压实成型,适合铺设于市政人行道、园林景观小径、非承重路面广场等场合,“这种透水砖可以帮助消纳深圳市工程渣土,实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同时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结合,有效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只用两人对建筑进行绿色运管:

“接管大师”APP

建筑是有生命的。一栋建筑、一个建筑群、一个园区的运营就像经营和管理一个生命体。在此次大会中,由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建筑接管验收手机APP产品——“接管大师”则“为“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运营管理提供了一份解决方案。据了解,这款“接管大师”引入语音识别技术、区块链技术,AI图像识别技术,以解决物业接管验收的问题为核心,围绕提升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内的运行效率这一综合目标,更加有效地减少建筑的安全隐患,提高建筑的运营品质,“以往对问题查验需要大量人员反复进行需要有特定的问题记录人员,有特定的问题拍照人员,又需要特定的问题汇总人员,整理工作耗时耗力,反复的核对工作又进一步提高了人力成本,在使用接管大师后通常只要每个专业两个人即可,报告无需整理一键生成,工程人员只需要提供专业性的建议,摆脱繁重复杂的资料整理汇总工作,更好更快地响应甲方的需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创新建筑钢结构工业化生产方式:

金属3D打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