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严控“一票否决” 不动辄签“责任状”

2019-04-04 15: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我们镇去年签了12份‘责任状’和6项‘一票否决’事项,大家都戏称12把刀、6把火,真是让我们焦头烂额,件件要

  严控“一票否决” 不动辄签“责任状

  “我们镇去年签了12份‘责任状’和6项‘一票否决’事项,大家都戏称12把刀、6把火,真是让我们焦头烂额,件件要命。”前不久,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察访调研组赴五河县、固镇县开展察访调研时,一位镇党委书记直言,过多过滥的“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让他们喘不过气来:“我们没有执法权,力量也很薄弱,有的事根本解决不了,出了问题板子还打我们身上。”

  动辄签“责任状”倒逼工作进度、出了问题就以属地管理为由“打板子”,这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之一。针对“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问题,蚌埠市开展专项整治,尤其对“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事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通过严格控制“一票否决”和“责任状”,扭转变相向基层推卸责任现象。

  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是造成基层负担重的重要原因。为切实给基层减负,该市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中明确提出,不得把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搞动辄签“责任状”。

 

  为找准症结精准发力,蚌埠市纪委监委采取面上排查和察访调研两种方式对全市情况进行梳理。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全面自查,列出具体项目,摸清底数,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取8个乡镇(街道)开展察访调研,了解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卡点”问题。目前自查共发现面上问题87项,其中“责任状”“责任书”类问题67项,“一票否决”类20项。

  目前,该市正针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中央未规定或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签订的各类“责任状”和设置的“一票否决”事项,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坚决克服简单依靠“一票否决”检查考核来推动工作落实的传统思维和工作方法,推动建立健全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机制。同时,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在排查摸底过程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顶风违纪,借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事项谋取部门和个人私利等行为,追究其主要领导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基层的呼声就是治理的重点,我们将持续推动问题整改,一盯到底。”蚌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深化整治实效,下一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实事求是、区分不同性质原则慎重问责,把责任厘清、板子打准,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足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杜绝问下不问上,以一般干部代替领导干部问责以及“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等错误倾向。(本报通讯员 张闽生 窦凯)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