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隐藏在沈阳巷子深处的百年红色老建筑你去过吗?

2019-04-03 15:5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如王铁汉公馆、满铁附属地及中山广场建筑群等一系列老建筑为参观者展示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

  中新网沈阳4月3日电(李晛)“这是一栋坐北朝南,面阔六间,进深一间的硬山式青砖瓦房,它看似平常,在1927年一l929年却是东北地区革命运动的指挥中心。”沈阳市文物保护志愿者介绍着位于沈阳和平区皇寺路福安巷3号的满洲省委旧址。

 

  满洲省委旧址占地面积35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平方米。自1986年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国内外观众20万人次,现已成为进行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4月3日,记者随沈阳和平“追忆百年历史·讲好和平故事”中小学生清明公祭和老建筑游学活动走访了多家这样的百年老建筑,探寻沈阳历史建筑的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

  这些老建筑大多隐藏在巷子深处,在角落看岁月变迁,人来人往。如王铁汉公馆、满铁附属地及中山广场建筑群等一系列老建筑为参观者展示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内部由两层砖混结构组成,铺有木质地板的王铁汉公馆尤为引人注意,这里曾是抗日英雄王铁汉办公的地方。据介绍,“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将士奉命陆续屈辱地推入山海关,在这个时候,东北军将领王铁汉依然率领着他的队伍,打响了抗日战争的第一枪。走进王铁汉公馆,参观者近距离领略了抗日英雄谱写的历史篇章。

  “以前路过这条小巷,就觉得这附近的建筑很特别,以为它们都是‘老房子’改的,但我并不知道,这些建筑背后蕴藏着这么多文化和历史故事,今天的收获太多了!”当天,随行参观的市民说。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是以红色革命纪念地和标志物为载体,它承载着革命历史、革命精神,具有深刻的感染力,使人们从中真实地感受历史,激发其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感。接下来,还将着重开展这样的红色老建筑游学活动,为大家提供更多的直观刺激,运用情感的迁移和形象化的语言使广大学子加深对革命纪念地和革命精神的理解。(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