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三江源首次记录到黄喉貂活动影像 系欧亚大陆体形最大貂属成员

2019-04-02 19:2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罗云鹏)“在三江源地区东段的玛可河林区,红外相机首次记录到黄喉貂这一典型森林物种,系三江源首次记录

  中新社西宁4月2日电 (记者 罗云鹏)“在三江源地区东段的玛可河林区,红外相机首次记录到黄喉貂这一典型森林物种,系三江源首次记录到黄喉貂活动影像,表明该区域动物区系非常丰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资料图:黄喉貂。图片来源:黑水河保护区

资料图:黄喉貂。图片来源:黑水河保护区

  黄喉貂主要栖息于林区,系欧亚大陆上体形最大的貂属成员,典型食肉兽,为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了解,此次记录到黄喉貂这一物种的区域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玛可河林区,此间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区域,科研人员布设的60台红外相机在4500个工作日内,共拍到18种兽类和9种鸟类。

  “黄喉貂战斗力强悍,也是陆生鼬科中唯一群居种,可以集成多达十几只的群体,像狼群一样围捕麝和鹿等小型有蹄类。”赵翔说。

  “全球绝大部分貂类都局限在北方严寒地区,但黄喉貂广布于东南亚、喜马拉雅南麓及中国秦岭以南的森林,擅长爬树,甚至可以捕猎猴子。”赵翔介绍,该物种分布区越过秦岭后,仅延伸到中国长白山脉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阔叶林带,此次在三江源尚属首次记录到该物种活动影像,填补了三江源区域黄喉貂影像资料记录空白。

  记者在多段时间接近的视频中看到,同一台红外相机在一处泉眼附近先后记录到黄喉貂、黄鼬、欧亚水獭等物种。

  此外,赵翔表示,三江源东段玛可河林区是目前青海已知的有蹄类种类最为丰富之地,其中毛冠鹿、马麝、中华鬣羚、斑羚数量众多,种群呈现健康的状态。(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